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跨越转型,鱼米乡楚天翥凤

发布时间:2017-06-13 15:03: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嬗变中成为加快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坚实底盘。4年来,全省粮食总产在全国稳居第11位,全省淡水产品总量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一,而禽蛋、蜂蜜出口更是连续8年全国第一。(6月13日《楚天金报》)

  “鱼米之乡”出自唐·王睃《清移突厥降人于南中安置疏》:“谄以缯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饶,说其鱼米之乡,陈其畜牧之地。”现特指盛产鱼和稻米的富饶地方。新中国成立后,湖北被誉为“粮棉大省”,得益于当时以粮食和棉花为主的种植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当前,湖北正面临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重大转型的关键时期,4年来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统计数据排名的背后,是加速主导转型升级的不懈努力。

  2009年湖北农村土地流转开启加速模式,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鄂考察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年底,据查阅统计资料,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方面,湖北已有近10万个,涵盖了多种模式,经营规模也逐步扩大提升。加之,农业生产效率也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而取得飞跃式提升,生产质量在科技创新带动和融入下也显著提高,龙头企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飞速发展。过去总说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后家里地种不动了,现今各农户在现有劳动力的基础上选购优良种,购入新农机,找专家学技术,外延式农业逐步转型向内涵式发展。

  湖北省“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思路引领下,继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过去几年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但总体上主体数量仍然不够充实,包括已有的新型主体也是骨架在而肉不多,其带动作用有限,继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任重道远。作为大学生最多的教育大省,湖北应利用好自身平台优势,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农业转型发展单凭蛮力必然事倍功半,需要睿智头脑创新驱动。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湖北农业转型需要在积极探索中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如凤雏般飞向楚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