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许小刚:推动供给侧改革释放农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6-12-21 15:40:06来源:SRC-13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日闭幕,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始自一年前的上一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此番再度重提,从“着力加强”到“深入推进”,砸实了今后农业农村经济的主线。(12月21日  新华网)

  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以经济、工业、农业农村等九大领域为重点的改革探索已全面铺开,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全国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改革热潮,尤其是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功经验。农村产权抵押资融资、财政投资收益扶贫,解决了部分农民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益“分红”模式的探索,盘活了土地,也拓展了农民增收的渠道,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但不可否认,农业农村改革才刚步入“深水区”,还有体制机制的弊端亟需打破,还有发展的潜力需要激活,还有产品的结构需要进行调整,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必须首先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块“试验田”。

  总得来说,我国粮食的产量是稳中有升的,连续十二年增产,粮食产品的种类繁多。但是,我国的粮食的供需却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产品质量不高,主要以产量论成败,缺乏质量的提升,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方面供不应求;二是部分粮食品种对外依存度高,命脉掌握在别人手里;三是粮食产业链条不长,粗加工居多,深加工偏少,使产品的附加值普遍不高。

  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首先应实现农产品从“量”到“质”的转变。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才是农业发展的必行之路,既有利于节约土地、水资源、农药、化肥等生产要素,也能给民众提供健康、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产品的需求。

  同时,应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激活生产要素,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能够放手的,政府要果断放手,不能触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底线,无论如何也不能更改。在法定范围内,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农村改革,去闯出一片天地。鼓励无劳动能力的农民将经营权承包给有能力、有技术、有经营头脑的人,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增加市场占有率,并在产品深加工方面下功夫,提升产品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政府要加强引导和补贴力度,重点扶持一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