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超:把握“三策”唱响农业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7-06-30 10:08:5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代会报告在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用了32个“农”字。新农村产业改革、发展已箭在弦上。(6月27日 湖北日报)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细心谋划了未来五年湖北各项产业的发展前景。农业发展作为一切产业发展的前提,在整个发展部署中的战略地位不容忽视。正如党代会对“农”如此重视,反复强调,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农业,则是5年计划伊始,我们农村工作者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保量先要保质,农产品质量是经营的前提。很多人认为:商人重利,所以盲目。其实不然,真正精明的商人算计的都是长远,杀鸡取卵,滥竽充数绝对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利益。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问题事件不胜枚举:2010年海南毒豇豆事件,2011年河南“健美猪”(瘦肉精)事件,2012年广东省毒韭菜事件,2013年山东毒生姜事件,2015年青岛市毒西瓜事件、北京草莓违法使用农药事件。无一事件的肇事人获得了真正的利益,而消费者、人民群众的利益更是大受其害。无数事实证明:真正的获利者,永远是谋划长远利益的人。要发展农业,推广农产品,保证产品质量是基础中的基础、根本中的根本。

  发展新农村产业要掌握电商利器。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信息的传播,为我们提供了各种便利的服务。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如何在海量的网络信息中将信息推广出去,如何在多变的网络环境中找到顺利的发展之路则是我们农村工作者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

  一人之力难扛鼎,“千人一指”可断钢,互联网则是搜集“千人一指”的利器。形成自己的特色、识别度,是我们农村工作的首要目标。先知先觉经营者,后知后觉跟随者,不知不觉消费者。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提升自我知识水平、眼光见识,则是我们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

  新型农村发展还要发动众筹之力。在村集体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缺口仅仅靠政府填补远远不够。纵观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型,例如蔡甸区奓山街道星光村,从5000元的账面资金到如今38亿工业总值,从一个偏远小村到五村联合集团,它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左少平书记发动大量群众集资,带领村民无偿捐献工厂企业的基础之上。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贯彻群众路线是绝对的真理。而如何将群众团结在一起,如何让群众都向一个方向使劲,则是今后我们农村工作需要探索思考的主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三农”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保证农产品质量,利用电商利器,发动群众投资,唱响农业发展的前奏,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必定能鼓动士气,给五年规划提供坚实的后盾基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