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紧抓“三要素”,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29 15:50:39来源:湖北日报网

  农桑事大,“三农”关情。党代会报告在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用了32个“农”字。“报告紧扣全省实情,字字体现了省委关心‘三农’工作的真情。”农村党员干部在收听收看党代会开幕会后,欢欣鼓舞,表达激动、期盼之情。(6月27日湖北日报)

  湖北是个农业大省,却不是农业强省。农业发展还存在诸如农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农村人力资源不足,素质偏低;农产品质量不高,科技水平低等问题。农业这个第一产业的发展关系着整个湖北经济的发展。党代会报告描绘发展蓝图时用了32个“农”字,体现了对农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农业发展的紧迫性、急切性。如何做大、做强农业,亟需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要抓好资金、人、科技这“三要素”。

  加大资金投入。农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农业基础配套设施要跟上,像水利设施、电力工程等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同时农作物的更新换代、农机现代化等也需要资金支持。还有农产品服务平台的建设、奖励优秀农产品企业及种植大户等也离不开资金。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资金使用制度,“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产出比高的项目上;另一方面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业,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及深加工提供资金,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及附加值。

  提升人员素质。劳动力是农业发展的主导因素。如何提升人员素质,一是通过各种政策留住当地青壮年劳力,并给予他们相关的农业知识培训,就地培养成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二是依托湖北本地众多大专院校,帮助龙头农产品企业及种植大户培训管理人员及工人;三是广泛宣传及政策扶持,吸引有志于“三农”的年轻人回农村创业就业,提高农村劳动力知识水平及知识结构。

  提高科技水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水平的提高为农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动力之一。如何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相关部门需会同农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产出更多的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并将创新成果更好、更快的转化到农业实际运用中去,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农业产出率及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同时还应大力支持基层科技创新,以下促上。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可以推动农业产品提质增效,对改善农民生活,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