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裴艳:以小龙虾的名义奏一首狂想曲

发布时间:2017-06-14 16:34:0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知从何时起,小龙虾成了夏日餐桌的“代名词”,地位堪比“撸串&扎啤”。更有甚者大声疾呼,敢挑战微信社交地位的,唯有小龙虾。不服的筒靴,至少剥壳你得把手机放下吧?又到一年吃虾时,今年小龙虾有多火爆?据悉,在北京簋街的某家小龙虾馆,3天时间抢空新鲜上市的12万份约400万只小龙虾。(6月13日东方网)

  作为美食界的扛把子,小龙虾有着脂肪含量低、营养密度较高的先天优势,减肥人士也友好的加入了吃虾群众队伍,这个夏季小龙虾又一次席卷全国。

  小龙虾的爆红史像一首富有民族特色的史诗性器乐曲。狂想曲以民歌曲调为基础变奏,穿插宣叙调式和民间舞曲。小龙虾从北美大地经日本流传到我国,90年代开始在南方的大排档就流传着他的江湖传说,南方的大多数人都有着在夏季的沟渠垂钓“中华田园小龙虾”的记忆,而今小龙虾的互联网气质和社交属性被饮食界的风口挖掘,风靡全国,不分区域的奏起了“红海”狂想曲。受吃货与资本的追捧,小龙虾这个夜宵界的网红在夏季奏响了红色风暴的狂想曲。

  “曲罢曾教善才服”,听了让善才服的小龙虾“红海”狂想曲,留下了视觉的冲击和味觉的回味,还该正视这首狂想曲的台前幕后,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借鉴。小龙虾巨大的市场背后,有着“稻虾连种”、“稻虾共种”这两种现代农业的贡献,有着“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抓住了商机的创业气息,有着为小龙虾市场服务的配套服务。政府支持小龙虾的大市场战略,如湖北积极实施校企合作,培养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湖北省教育厅同意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2017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农业部门主导推广并不断革新“稻虾连作”的养虾模式,从“一稻一虾”到“一稻两虾”、“虾稻蛙”等“龙虾+”种养模式,为小龙虾的养殖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等政策支持;政府引导小龙虾生产龙头区域的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推广小龙虾,以“虾博会”传播虾文化。

  小龙虾这首高潮迭起的红海狂想曲中也有低谷之处。小龙虾遭受谣言危机,“长在污水重金属超标”、“为消灭尸体经过基因改造而引进”等不实之词让消费者口有余悸;小龙虾作为季节性产品,供应链和市场周期短暂;市场井喷后若盲目扩大小龙虾的种植面积出现小龙虾市场的供给过剩,谷贱伤农的经济学规律则会上演,也会出现环境破坏的“后小龙虾时代”。

  小龙虾等农副产品容易遭受谣言偷袭,流传在朋友圈和网络的谣言影响农副产品的正常供需秩序,必须及时打击。延长小龙虾这个季节性产品的产业链,不仅深加工树立品牌延长产业链,而且还需衍伸发挥小龙虾的夜宵市场、外卖文化、社交气质等有趣的属性。对小龙虾产业的支持需要科学的规划和指导,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做好可能出现“虾贱伤农”的预防措施,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社会的运作。让小龙虾“红海”狂想曲顺应互联网+的潮流,融入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实现现代农业善治的没有休止符的时代交响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