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洋波:希望这种“暖新闻”不再有

发布时间:2017-06-15 17:35:0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年一季的高考牵动了千家万户的心,全社会都在关注高考。广场舞不跳了,工地停工了,交警全力保障考生通行……总之,一个城市都静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给考试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关于高考的新闻,在最受关注的考试本身外,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多方接力取准考证,考生误点快迟到全城接力送考等类似暖新闻,每年都会如期上演。

  一直以来,“凭准考证入场”是最基本的规定,任何一场资格考试都制作了准考证,没有那薄薄的一纸证明,考试无法自证“我就是我”,都会被拒之门外。当然,近年来,管理更加人性化,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可以先进入考场考试,只要在本场考试结束或下一场考试开考前,将准考证送到即可。这样的规定虽然给考生一定的缓冲时间,但家长或老师还是需要火急火燎地赶回去取准考证。即便如此,考试过程中的一点小插曲,都会给考生带来心理波动,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甚至由此导致发挥失常也不在少数。因走错了考点,而迟到的考生就没那么幸运了,直接被拒之门外。

  印发考前须知;提前一天看考场,熟悉考试环境;老师父母陪考,一再叮咛嘱咐;同学一同赴考,相互提醒……这些都是为了让考生警醒,保证一切都顺顺利利,不出一点小差错。然而总是事与愿违,每年都会出现各种状况。有人调侃道,因为每年参加高考的不是同一批人。玩笑归玩笑。即使感情上同情忘带证件、走错考点、迟到的考生,也遮掩不了考生自己的失误。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分水岭,18岁参加高考,18岁也是成人的年纪,这一年后或升入大学,或走向社会,总之,是要逐步开始独立生活的一个年龄了。相对于今年940万高考学子,出了这种那种状况的考生毕竟是少数。高考制度设计的初衷就是人才选拔,每个考生都会严阵以待,都会拿出十二分的精力来应对这两天的考试,考场反映的从来就不仅是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有考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水平。出现这种那种状况,反映的是考生自我管理水平欠缺,在多方的提醒警示后,还出现各种状况,这本身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一场考试,从来就不是只是答题,认真对待、守时准点、未雨绸缪,这反映的是一个考生的综合素质,也是日常良好品质的沉淀,这些品质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至关重要。试想,在重要项目合作上,领导再三强调后,执行的人到了酒店发现忘带合作文件,又错过了约定的会面时间,给客户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项目因此没有谈成。经此之后,重要的工作领导恐怕不敢再交给他办理了。

  如果明年,不再有这种“暖新闻”,那才会让我们感到莫大的欣喜雀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