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波:成才并非上大学一条道

发布时间:2017-07-09 09:18:39来源:湖北日报网

  辛辛苦苦多年供儿子读书,没想到儿子高考成绩并不理想。7月1日晚,安徽省颍上县男子张某选择了跳河轻生,幸亏河边的垂钓者报警及时。民警与闻讯赶来的家人反复劝解,最终才让张某放弃轻生的念头。 (7月4日《颍州晚报》)

  高考放榜后,不少有“名牌学校情结”的考生和“望子成龙”的家长认为,考上了一所好学校,才是人生的转折和今后的唯一出路。于是,过分看重高考分数,无疑给自己的心理带来极大压力。

  如何面对高考分数,是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笔者想奉劝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成才并非一条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古往今来,“成才并非一条道”的例子枚不胜举。媒体曾报道,郭荣庆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路边揽活维生的打工仔,十多年里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学完了高中和大学的全部课程,最终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法律专业研究生。

  无独有偶,河南商丘的门焕新,高考落榜后轮为“打工仔”,在他打工的20年间从未中断学艺,最终“苦心人,天不负”,门焕新最终走上福建医科大学的讲台。

  但在现实生活中,逼子女“成龙”“成凤”的例子也不鲜见。洪武六年,朱元璋开科取士,明代燕王朱棣渴望天资聪明、勤奋好学的儿子能金榜夺魁。考前,燕王朱棣送子至蔚州境内的大南山中,说“若是金榜夺魁,父子仍在此相见,如若不然,别来见我”。儿子走后,燕王天天在此等候。不知过了多少天,儿子果然回来了,他跪在父亲面前道“儿子不孝,未遂父愿,只考个‘探花’,让父王白疼一场” 。说罢,一头撞死在悬崖上。燕王朱棣痛断肝肠,但后悔已晚。

  高考失利后,一位16岁的女中学生跳黄河自杀时留下这么一封遗书“‘自古华山一条路’,如今父母也只给我一条道---上大学。几年来,在父母催促下,没日没夜地学习,可是成绩总是上不去。眼看高考来临,父母对我更加严厉,甚至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考不上大学,只有去死!”

  上述事例,各有千秋,各得其所,许多家长和考生难道还不应该从中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吗?

  不可否认,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一分定乾坤”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也不失为一种公平竞争的手段。“不怕高考失利,就怕没有实力。”反观我们周围那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尤其是“高考状元”,大多不会因为考试成绩的高低而或悲或喜。过去,也有一些“高考状元”在谈到自己面对考试成绩的心态时,曾这样说:“考试就像一座座驿站,让你在风雨兼程后小憩一会儿,整顿兵马再战,成功便在前方等着你。”

  著名旅美女作家严歌苓曾说过:“考试只是一种生理和心理适应状态,与一个人的品行学识无关。”由此可见,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是一次重要经历。因为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是一个人如何对待失败。如果你的内心认为自己高考失利了,那你就永远地失败了;确信自己被同学打败了,而且长时间有这种失落感,那失败可能就变成了事实;如果你不承认失败,只认为是人生的一次挫折,那你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总之,对待高考分数要怀着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作家长的“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思想本身并没有任何过错,错就就在对“龙”和“凤”的理解以及社会大环境迫使这些思想走样。故此,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锤定终身”之势,但我们可以理性地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高考成绩,少批评、多鼓励,要知道成绩并不完全说明将来,只有明白这个理,你的孩子才不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