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黑客可改高考分数”为何真有人信?

发布时间:2017-06-25 09:06:5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高考即将放榜。近日,广州警方接到报警,一名考生被“黑客可改高考分数”为由骗走钱财,目前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据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王同学是今年的高考生,对方自称是“黑客”,已经攻破了考试系统数据库,可以在后台直接修改成绩。(6月24日《新快报》)

  高考可是一个十分严谨而又认真的事情,可以说,从考生进考场到考后的成绩放榜,这一系列程序走向无不都是在环环相扣、戒备森严的状态下进行,谁想在改高考分数上钻空子无疑是以石击卵,自讨没趣。

  然,面对“黑客可改高考分数”我们为何还真有人信呢?笔者认为,首先是投机心理在作祟。有些人在个人利益与公平正义规则产生博弈时,往往就自私地选择了前者,企图不惜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达到自己争先进位之目的。也许,你通过非正当手段达到了个人目的,不知你可考虑过,那些比自己更加优秀,更加突出的人感受吗?如此而言,显然就有失公允,有失公平了。

  其次对是是非非缺乏判断力。在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每年在高考期间,利于网络信息进行诈骗活动早已屡见不鲜。诈骗分子就是根据高考之后,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公布高考分数、填报高考志愿、发放录取通知书等环节中,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对其摸排下手。

  应该说,自从有了轰动全国的“徐玉玉案件”之后,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对高考诈骗还是有一定的警觉性和预防性的。但是,这里也不排除在一些网络信息比较落后的地方,他们仍然缺乏预防高考诈骗能力,经不住行骗者的花言巧语,狂轰滥炸的诱惑。再加之,一些诈骗分子的手段不断花样翻新,着实让人感到眼花缭乱,是非难辨。

  铲除花样翻新的高考诈骗,我们也应当变被动为主动,首先考生和家长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知道,但凡一心只想弄虚作假的结局,都以“鸡飞蛋打”而败露和告终。其次,相关部门还得加大预防高考防骗宣传力度,让反诈骗信息和手段延伸到各个角落,不留盲区。唯有这样,高考诈骗才能随之销声匿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