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宝:让女士优先车厢走的更远

发布时间:2017-06-27 09:14:23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6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对女士优先车厢的首次尝试。女士优先车厢位于列车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上午11时,人民网记者在香蜜湖、会展中心等地铁站看到,女士优先车厢外的屏蔽门以及车厢内门楣处已粘贴粉红色标识。(中国青年网 6月26日)

  尊重女性,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更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度。很久以来,我们一直倡导尊重女性、保护女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女性仍然处于一种弱势群体的地位:女性挤不上车、女性面临被骚扰的可能、孕妇出行难……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此次深圳地铁,以积极的、发展的、创新的姿态大胆尝试“开辟”女性优先车厢,毋庸置疑,这就是一种进步,我们应该表示赞赏和肯定。但是通过报道发现,初期的尝试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都说万里长征难,其实更难的是决定迈出第一步的决心和勇气。建国以来我国一直走着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殊国情等原因决定了中国的很多事情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成型的、可以直接照搬照抄的模式供我们选择,但是就是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仍然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拥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

  因此面对女士优先车厢的出现应当抱着一种包容的心态,而不是一味批评“老人来了哪个优先”、“行之不远”、“担心会造成运力资源的浪费”等等。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对女士优先车厢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共同让女士优先车厢走的更远,众人拾柴火焰高就是这个道理。

  首先,加大对女士优先车厢的宣传。千万不要轻视舆论的力量。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时比硬性规定更直接更有效。可以通过车站的广告牌、广播宣传女士优先车厢的现实意义与文化意义,让人们从内心对这种尊重女性的方式表示理解与认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统一了行动才能更好的实施。其次,设置女士优先车厢引导员。引导员不仅要负责在拥堵的人流中引导女士优先进入女士优先车厢,同时上车后还要根据车厢内的拥挤情况,对男性乘客到普通车厢乘车进行科学的引导。在这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增加运营的成本,但是从责任的角度,这也是它应担承担的社会责任。再次,畅通女士优先车厢的建议渠道。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要充分利用好人民的智慧,让人民的智慧充分发挥到社会建设的科学决策中去。比如可以通过在地铁的官网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的“人民意见箱”专栏,让市民把自己的建议留言,之后地铁部门再对建议进行汇总研判,让女士优先车厢功能不断完善。

  尊重女性、关爱妇孺,在现有条件下多一些呵护、多一些保障,既是国际通例,也应该成为我们的社会共识。尊重、关爱不该是空洞的大话,也不该是刷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口号,悬置的权益当然需要有所依附,希望全社会都积极践行尊重女性的文明,为尊重女性的文明发展献言献策,让女士优先车厢走的更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