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上市公司粉饰财报,无异于“饮鸠止渴”

发布时间:2017-06-28 08:5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5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7年春季)。报告指出,2017年是近10年中,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表现最糟糕的一年,总体财务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近半数公司有财务报表粉饰嫌疑。(6月26日,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所披露的信息,主要应用于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有关各方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进而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投资收益、发展前景等,为他们投资、贷款和贸易提供决策依据。属于重要对外披露信息项目,其内容必须真实全面系统地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作为上市公司来说,粉饰财报行为这样重大的决策一定是经过公司决策层默许或是授权实施,可能会在当期经营中取得一定的即得利益,或是维护一部分的权益,亦或是获得某些权益。但是风险系数极高,无疑是为经营活动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一旦事实败露,必然会导致股票大幅下跌,不仅使国家、股民、相关经济利益主体遭受经济损失,也打击了投资者及社会公众的信心,干扰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例如1996年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已成为空壳且完全无营利能力的蓝田股份,通过大肆粉饰财务报表信息,让财务报表显示出持续的业绩高增长,主营业收入从4.6亿大幅增长到了18.4亿元,三年间利润翻了三番多,将银行和广大股民的资金源源不断地骗取到该公司的财务账户。最终蓝田神话破灭,蓝田股份被强制停牌,银行贷款、投资人蒙受巨大损失。

  近日,证监部门明确表示,将会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密切关注企业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严重的可能终止其上市资质。

  上市公司作为一个社会责任主体,在公平、公开竞争市场环境中,应多方权衡利弊,用诚信、担当的专业态度做好对外信息披露,不可陷入违规、违法的“雷池”,诸如粉饰财报的昏招无异于“饮鸩止渴”。也应进一步优化内控机制,提升诚信经营意识,利用单位内部分工而产生的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确保经济和会计信息的正确可靠。

  同时,证监部门需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外部监督,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让上市公司不敢越违法违规的“雷池”半步。从而保证和维护投资者、债权人利益,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