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鹏伟:不论是非的同情是廉价的

发布时间:2017-07-04 16:42: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一早上才赚4块钱啊!”6月28日,江苏南通市一名外卖小哥因逆行被交警罚款20元时,他对交警如是说。其实两者本不想干,罚款又不根据收入决定,就是刚被老板辞退了,该交也得交。之所以会这么说,隐含的意思是:我这么可怜,罚我你就忍心?

  有句话说得好:“命在,钱才是钱。”为了生计可以玩命,但前提是不违法,不侵害他人权益。一旦被车撞了,岂不是更可怜?也许是见惯了外卖小哥平日里的“天下任我行”,多数网友都没有站在他这一边,主要原因或许无关是非对错,而是危险——不仅自己危险,而且会让他人也处于危险之中。

  在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很多人习惯于先分强弱,然后站在弱者一边。譬如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吓哭!一司机开车撞上数百万豪车”,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不是谁的责任,而是豪车车主是否放弃赔偿。如果放弃,还则罢了;如果没有,哪怕是表态不及时,都会招致“为富不仁”的指责,似乎有钱成了理亏的事儿,“对方全责”反倒不重要了。

  与之相似的,还有近日“游客摔碎‘30万玉镯’”的新闻,最新消息是该游客因赔偿没谈拢已经“失联”。诚然,玉器价格水分大、商家没有明码标价……这些都说明责任不全在游客,最终赔偿价格也存在争议,但有一点基本事实无误:游客自己不慎摔碎的。反观当下的舆论,就像是商家主动碰瓷一样,似乎怎么做都是错了。

  一事当前,是非对错应该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同情,两者虽不矛盾,但先后次序很重要。譬如同样是交警执法:南京胡先生因脑干出血入院,他的面包车停在路边,因家中再无人会开,上高中的女儿贴了字条:“警察叔叔请不要贴罚单,医院费用我们小家已很难承担……”交警了解情况后,按规定罚款50元,同时号召同事捐款,为他家人送去1000元。因为同情而不罚,超出了警察的自由裁量权;铁面无私地一罚了之,又于心不忍。在情与法的纠结中,交警显然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在一面高大、坚固的墙和一只撞向墙的鸡蛋之间,我将永远,站在鸡蛋的一边。”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这句名言,总是被人们提起,尤其是在“鸡蛋”的利益可能受损时,往往成为弱者寻求同情与帮助的金句。事实上,如果将这句话理解为“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就错了,“鸡蛋”的真实含义是“正义的被压迫者”,而非通常意义上的弱者。更何况,强弱也是相对的,弱势的未必永远是“鸡蛋”,当医患发生矛盾时、城管与小贩发生争执时,谁是舆论场上的弱者呢?反过来说,既然随手可以拍死的蚊子很弱小,又要不要同情地看着它吸血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宋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