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为“无人便利店”无一商品丢失点赞

发布时间:2017-07-14 10:30: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货架旁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员,甚至连屏障都没有,顾客刷微信即买即走,这种新零售模式两个月来陆续出现在武汉一些高端写字楼里。“两个月里,纯开放式的无人便利店销售了23万件商品,目前排名前三的货品是饮料、泡面和饼干。后台显示,每月仅有5件商品错付(付了A商品拿了B商品),所有商品无一丢失。”海外U创始人兼CEO王剑渤对记者说。(7月14日《楚天金报》)

  我们的“无人便利店”是不是泊来品不得而知。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已经存在好多年了。美国现在的大型超市基本上都有两条通道,一条通道仍然保留人工的收款方式,另外一条通道完全采用自助式付款的方式。特别是在市中心的一些超市,由于人流量非常大,人工扫条形码和收钱根本忙不过来,因此在这些超市往往会开通十几条自助付款的通道,而仅保留一两条人工收款的通道。就经营方式而言,不仅降低了超市的用人成本,而且减少了顾客等待付款的时间。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这样的“无人便利店”早就存在,如一些无人看管的小报摊、小菜摊、早点摊,就是居民自己拿物品,按照标价付钱走人。如重庆无人收钱的80后早餐点、辽宁抚师的无人收钱的馄饨店、乌鲁木齐无人收钱的报摊等等。

  正如媒体所称,“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是对市民诚信的测试和考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人的诚信意识越来越强,自律意识越来越强,公众形象意识越来越强。“无人便利店”的商品或许价值并不大,价格也不高,但获取时,也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这就有着诚信的内容在里面。而这种自觉支付所需商品费用,或者不自觉支付所需商品费用,都是诚信的体现。前者是好的诚信,后者是在损害诚信。在我们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的今天,“无人便利店”就成为了考验、测试我们每一个市民诚信的一面镜子。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武汉市民在“无人便利店”这面市民诚信镜子面前,经受住了考验,测试得了高分,“销售了23万件商品”、“所有商品无一丢失”,照出了大武汉市民的诚信形象,值得肯定和自豪,值得为之点赞!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