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村官念检讨痛哭背后的熟人社会

发布时间:2017-07-22 09:47: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柳沟镇长安村的广场上,村主任赵某哽咽着念了一份检讨,下台后蹲在会场边上哭起来。6年前,他冒领了村民一笔5370元的社保金,近期有村民举报给县纪委,纪委查清了违纪事实,给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回了这笔违纪款。(7月21日《成都商报》)

  村官赵某因为冒领了一笔5370元的社保金,被县纪委查处了。赵某违纪所得款项不仅全部被追回,而且还背了一个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更让他难堪的是,他还要在村民面前做出公开检讨。在检讨会上,赵某几度哽咽,下台之后更是痛哭流涕。

  赵某为何会痛哭呢?是因为悔不当初,还是因为感情脆弱?也许这些因素都有,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赵某生活的环境——农村。农村的关系网是由熟人构成的,很多村民祖祖辈辈都在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彼此知根知底。在这样的关系网络中生存,一个人的品德如果有亏,或者犯下了众怒,在村上将会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会难以立足。

  赵某当村主任多年,在村上的口碑一直不错。可如今,却被县纪委查出违纪冒领社保金的问题,多年积攒下来的声誉毁于一旦。加上,还要当着众多村民公开检讨,可谓是彻底地颜面扫地了。“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如今,赵某违规冒领款项一事,让其沦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口诛笔伐的对象,赵某怎么会不悔恨,怎么会不痛苦呢?

  表面上看,违规被查的只是赵某一人,可是实际上,经此事之后,赵某的家人、亲朋,乃至整个赵家家族,都会因此而蒙羞,在村上抬不起头。这样的代价,是赵某在违规冒领社保金时始料未及的。未来,村民会怎么议论他?家人会怎么看待他?他自己又该如何走出违纪被查的阴影?这些都使得赵某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会背负着沉重心理压力。在这样的重压之下,赵某痛哭是情理之中的。

  现在的人时常都在怀念淳朴的农村,淳朴的乡民。可是农村和乡民之所以淳朴,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熟人社会的规则,倒逼着村民必须珍惜自己的名声,看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故而在行为上村民会加强自我约束,做到心中有戒。

  当然,从村官赵某的痛哭中,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如赵某一类的村官,他们心中还有强烈的羞耻感。因而,在治理基层“微腐败”时,不妨多结合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在耻感教育上多做些文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