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多给老人打打防骗免疫针

发布时间:2017-07-28 15:24: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把手里的房子抵押借款3个月,就能获得每月10%到15%的高息,到期还能全额返还本金,这样的“以房养老”项目让不少老人心动不已。然而数月后,不仅承诺的高息不见踪影,老人的房子也被抵押借款的“银主”凭借老人签字的公证材料以低价悄悄买卖,过户给他人。(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199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了10%,标志着我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伴随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如影随形的还有“银发收割”。“银发收割”,形象地描述了不法分子专门利用各种欺诈手段骗取老年人财物的行为。

  生活中,老年人被“收割”的案件数不胜数,小的有街头卖药卖艺、轻易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大的就有连锁加盟骗局、传销骗局,短信中奖骗局,信用卡中奖骗局等等。骗子之所以喜欢把老人当作敛财对象,显然在他们的眼里,老人比年轻人更容易上当。此次事件中,骗子抛出高利高息诱惑,打出到期全额返还本金的口号,让不少老人心动不已,彻底打消了本来就不强的警惕心理,最终达到行骗的目的。

  高回报必然伴随高风险,盲目的结果让他们有的失去了房产,有的背上了巨额的债务。老人们的遭遇固然让人同情,但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受骗却值得深思。究其原因,一方面,从生理的角度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记忆力、辨别真伪的能力下降,故而容易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从生活的视角来说,大部分老人获取社会信息渠道单一,掌握的信息不足,对骗子的新花样新伎俩缺乏足够认知,很多该知道的事却不知道,这无疑更容易让骗子盯上。

  要扎紧防骗的篱笆,除了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更有效的办法还是给老人多打防骗免疫针。政府部门和法律机构要多给老人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增强老人自我保护能力。作为子女,应主动承担责任,对家中的老人,不仅平时要多提醒,而且还要教给他们防骗知识,更要在生活上多关心、多沟通,鼓励老人多进行健康的娱乐活动,丰富晚年生活。

  只有各个环节都为老人撑起防骗保护伞,才可能让每个人都优雅地老去,拥有更幸福的人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