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莱:最暖的等待仅需“一分钟”

发布时间:2017-10-26 09:23:13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20日早晨,在江苏省如皋市文化广场附近,一位老太也许是走路太累了,便倚靠在附近一辆轿车驾驶车门上,休息了一会后。此间,坐在驾驶座上的车主看到了,并没有打扰老太,而是等老太休息完毕,才打开车门走出来。(10月25日澎湃新闻)

  《孟子》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皋市暖心车主一个小小的善意举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他的细心、耐心,更感受到了他实实在在的践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类似的报道,我们已经屡见不鲜了,像乘坐交通工具时,主动给老人让座;排队的时候,先让老人排在前面;过马路的时候,指引、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力所能及地给老人提供方便,优先老人等等。但是为什么这对于“暖心车主”而言一个小小的善意举动,却能够引起社会强烈的共鸣呢,温暖了无数人呢?

  笔者认为,其实就像这位暖心车主说的一样,关爱老人其实并不需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需要的是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每分每秒做起,作为一名机关的工作人员更是要以身作则,以点点滴滴的言语行为,去抒发一种感恩,去弘扬一种继承。切换到基层工作中,群众之事无小事,为群众服好务,是一种义务、是一份责任,而很多时候,这些都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动作,然而,很多人都不愿像“暖心车主”那样多等一分钟,这是不应该的。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算是真正切切贴近了群众,办了群众“心坎上”的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们应该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实际行动向这些传播正能量的人看齐,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那时候我们不会成为“老人跌倒无人扶”中的老人。爱是会传递的、正能量是会传递的,正如歌手韦维在《爱的奉献》中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吝惜小小的善意举动,让日常的小小的好事,温暖他人,让爱的星星之火燎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