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排解老人孤寂,别只靠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7-10-26 08:59:47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来自四川、云南两省的2000多名老年朋友,欢聚在宜宾县喜捷镇,当地农民企业家李兴海耗资十余万元办了200桌坝坝宴,请老人们过重阳节。(10月25日澎湃新闻网)

  很显然,李兴海这位农民企业家爱老敬老的做法值得称道。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对此提出自己的担心。2000多位老年朋友汇聚一堂,同吃一顿饭,其中有没有卫生安全方面的隐患以及由于老年人太多而导致的其他安全隐患?人们的担忧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俗话说,“八十不留餐,九十不留宿”,是说老年人各种器官已经老化,出现不测与突发病症的机会相对增多,尤其是今年重阳节的敬老活动,李兴海本来想安排1500人的150桌宴席,但是最终来了2000人,不得不临时加了50桌席,如此匆忙应付之下,会不会出现卫生安全问题?

  17年来,为庆祝重阳节而来李兴海农家乐坐席的人数逐年增加,有的老人一次也没有落下,相信老人们来此坐席的原因不仅仅是为了吃一顿免费午餐,而是为了找个说话、倾诉、热闹的地方。许多老人从其他县区匆匆赶来,显然不仅仅是为了吃一顿饭。

  现在的农村,青壮年大多离开家乡到大城市打拼,家中就只剩下空巢老人,这些空巢老人常年见不到儿孙,又没有个聚在一起唠嗑说话的地方,所以精神无法寄托,心灵得不到安慰,当他们听到李兴海重阳节敬老活动时,就动了心,来凑个热闹。重阳节这天,许多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都会被原单位召集起来,吃顿饭,在一起乐呵乐呵,但是老年农民却没有这样的待遇,他们只好将这种乐呵的机会寄托在像李兴海这样的农民企业家身上。

  而企业家李兴海搞敬老活动,也只是局限于重阳节期间,时间不过短短的一天,并且许多老人从远地赶来,舟车劳顿,所以,指望李兴海重阳敬老活动,根本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心灵寄托与精神安慰,还必须依靠地方政府想想办法,在汇聚老年人、排解空巢老人精神孤寂方面多做些工作。毕竟相对而言,政府掌握的资源相对较多,在敬老爱老方面,比农民企业家更有方法和创意。

  再说,敬老爱老也是地方政府工作的“必选项”,各地老年人保护条例都强调地方政府在爱老敬老方面的责任与义务,从这个角度说,在爱老敬老方面,地方政府应多一些担当。而2000名老人汇聚到农民企业家的农家乐会餐,则从一个侧面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而是有意无意地将这种责任推给了社会。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应该脸红。

  在爱老敬老方面,地方政府确实应该有所担当。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可以招募爱老敬老志愿者,定期到老人家里唠嗑,排解空巢老人的寂寞与孤独;也可以开设各种娱乐室、聊天室、健身室,让老年人汇聚一堂,各得其乐。当然,让老年人在各种娱乐室聊天室里活动,一方面要有志愿者贴身服务,一方面要有医疗急救人员与设施,以防备老年人各种突发疾病发生。考虑到成本等问题,娱乐室、聊天室、健身室不必天天开放,每周至少开放两天就可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