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战狼2》成功不止于票房的火爆

发布时间:2017-08-01 09:03:3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刚刚上映的电影《战狼2》在各大影院可谓是相当火爆,网上的评论也是热议一片,尤其是恰好在建军90周年大阅兵之前上映,更是赢得了广大军迷们的一片喝彩。

  作为一部投资2亿的国产电影,在上映后的5天便收获了10亿的票房,其火爆程度已经超过了其他国产电影同期的表现了。故事是以之前也门撤侨的真实案例为基础改编的,故事主人公对已牺牲的前女友的情谊、激情火爆的打斗场面、先进武器的登台亮相、民族同胞的爱国之情、当地群众对中国人的认同感以及最后出现的护照背后的那几行字,这些元素一下子点燃观众内心的情绪,引起了极大的情感共鸣。

  尽管存在故事情节逻辑不严谨、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偏重等问题,但是丝毫不影响这部电影的成功。近年来国内军事题材的电影越累越多,从之前的《湄公河行动》到《战狼》系列,,在市场上的反响都很不错,深受广大影迷们的认可与喜爱。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普通群众对国家“肌肉”展示的一种诉求。这种诉求一方面可以从官方的阅兵形式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主要是从电影电视题材中实现。随着近几年国家对国防力量建设的不断加强,各种先进武器的相继亮相,从国产航母到歼20战斗机,从055大型驱逐舰到东风41反舰导弹,从武直10直升机到运20大型运输机,广大群众对先进武器的好奇心不断高涨。

  因此,国产电影电视剧中这些先进武器的出现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影迷们的猎奇心理,同时也提升了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安全感,让他们相信国家有信心和能力保护国家的主权不受侵犯,保障国家公民的人身安全,相信祖国永远是最坚实可靠的后盾。

  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中国国防经费不断提升,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国家力量不断加强,但是绝不干涉他国内政,绝不走霸权主义路线,坚持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的承诺,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所以,在《战狼2》电影中,即便面对的是非洲小国,在取证不充分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始终不发一枪一炮,但是当得知对方军队存在伤害我国侨民的行为时,中国军队毫不犹疑展现了保护我国侨民的人身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