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怒怼《战狼2》者是公知还是良知?

发布时间:2017-08-14 15:36:49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为尹珊瑚的中戏教师称《战狼2》“无逻辑无价值观一文不值,作者心理变态”。她还称吴京没有考虑小朋友的感受,该片过多血腥暴力,且剧情没有逻辑性。该中戏老师的观点得到了一部分网友支持,认为此片确实尚有瑕疵,但大部分网友都认为中戏老师这样说“吴京心理变态”很没有素质,也有人认为该老师是在蹭热点。(8月14日凤凰网)

  不管是主动“蹭热点”还是被动“成热点”,反正这位中戏教师“火”了。“怒怼”之前,这位中戏教师似乎并不能称得上传统意义的“公知”。“公知”在掌握媒体发言权的同时,关心公共事务,“知”不仅代表“知识分子”,往往还需带有一定头衔,代表“知名人士”。尹老师作为中戏教师,自然称得上“知识分子”,而“知名”似乎还欠些火候。一般来讲,公知发言还是具备一定的含金量的,毕竟作为专业人士,发言水平能够有所保证,也更具信服力。

  公知为“公”,必须排除个人利益和情绪干扰而站在集体或公共利益的立场上发言。尹老师怒怼《战狼2》引热议,并不是说一部创造了票房神话的国产电影就不能被批评,批评的点如果符合社会主流价值和方向,无论是对《战狼2》本身,还是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都是一种促进。但是从尹老师怒怼的言语态度来看,对电影一无是处地“屑读”,甚至对导演吴京“心理变态”地人身攻击,都有失偏颇,难免让网友惊呼“失了智”。

  伴随着微博的出现和自媒体的壮大,“公知”一词越来越倾向贬义化发展。尹老师的“品评”被显微镜不断放大,观察推敲之后,经受不同观点的反复打击,就变得站不住脚。尹老师作为专业编导,专业水平和视野广阔程度不能简单量化而得,但是一无是处地贬低,却能体现其至少缺乏辩证思维。正如尹老师自己所说,“我有评论的权利”,但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作为专业教师,其一言一行往往代表相应责任的承担,言论不慎,不得不让人怀疑“怒怼”的目的性,是否为了争论而争论,为了反对而反对,至少要自圆其说。

  虑其知,需明己志谁与亮。良知是天赋的道德观念,直指良心和天理,一方为己之善,一方为恶之向。作为伦理实践的出发点,良知修身的功夫具体体现于用自己的“良知”去拒斥自己在意志行为中的恶的意向并实施或实现自己的善的意向。也就是说,尹老师怒怼《战狼2》,如果从伦理实践出发,应该在表达负面评价的同时,将自己想要实现的正面意义展示出来,否则就会出现“良知”被打问号的结果。

  公知是否是良知,往往一言一语,一念之间,取决于态度。对于《战狼2》剧情显弱的“吐槽”确不在少数,但一味地打击施压,甚至鞭笞,实不是一种正确的“匡正”方式。《战狼2》之所以取得成功,并不是说他就是完美的,利弊并存下,识其利便能晓兴替,辨其弊亦可掘潜力。仅管中窥弊无异于取叶障目,《战狼2》“火爆”引起的社会轰动需要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引领。针对性地伸脚“踩踏”,虽非“良苦用心”,打击的却是国产电影取得成功的信心,倘若带来社会性“连环绊倒”,更是得不偿失。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