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战狼2》火爆彰显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7-08-02 15:29:3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映6天,票房超过13亿元,不仅在国内叫好又叫座,还在海外电影院受热捧。连日来,由著名演员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火爆各大影院,更点燃了中国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在《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冷锋作为中国前特种兵,为了找出杀害未婚妻的真凶,他身陷非洲某国。当时,数以千计的中国人在非洲经商、建厂,中国还为缺医少药的非洲援建了设施先进的医院,派驻了技术精湛的医生。善良单纯的普通非洲民众,也以最诚挚的真心回报,比如在医院为女主求情却被杀掉的叛军小伙,比如宁死不说出陈博士下落的总理,比如冷风收养的义子等等。但这些可爱的人却因为身处积贫积弱的非洲,遇到了冷血无情的叛乱武装分子和雇佣兵,他们视无辜百姓的生命财产于无物,使用最尖端的武器,在居民区、医院随意扫射、轰炸,使原本繁荣的城市转眼间成为一座废墟。懦弱无能的政府自身难保,更别谈出动武装力量去镇压平叛。

  身处在战火纷然、满目血腥的环境中,面对像垃圾一样被扔掉的埃博拉病患者、死于流弹的普通市民、随时可能被炸毁的工厂和医院,没有一个人能够无动于衷!这个危亡的时候,冷锋站出来了,他始终牢记“一朝为战狼,终身为战狼”的信念,坚决执行军人天职,他机灵果敢、不惧艰险,带着18个小时以内将全体人员带走的重任,忍住身上病毒发作的头重脚轻,不顾被人误解和嫌弃感染的抱怨,一次又一次冲在了群众的最前面……在他的影响下,何班长一改唯唯诺诺的表现,再次展现老兵的风采;卓亦凡收敛住熊孩子的张扬,从不羁的男孩成长为男人。影片的结尾,中国军舰发射导弹精准打击反叛武装分子,冷锋一行人高举五星红旗顺利通过战区。尤其是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可以说,无论是以冷锋为代表的中国军人突出重围,还是中国不远万里、不遗余力地撤侨,全都诠释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家国情怀!是人民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唯有家国情怀,才能极大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从而推动国家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新台阶!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只有国家强盛,人民军队才能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投身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到积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全体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磅礴力量,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