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武林:电影收入还需挖掘衍生品“金矿”

发布时间:2017-08-12 10:01:25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一段时间,电影《战狼2》火爆大银幕。截至8月11日中午1点,票房已经超过40亿元大关,超越《美人鱼》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创造这样惊人的记录只花了12天。在精彩剧情、过硬特效以及爱国情怀、英雄主义等因素的加持下,成为现象级电影,票房一路走高。各实质股东或“精神股东”现在关心的是票房最终走向是50亿还是60亿,亦或是能否成为本周全球票房冠军。

  “精神股东”关心电影票房,是因为对影片的喜爱,希望它能被更多人看到并喜欢;而电影投资商这些实质股东比我们这些“吃瓜”观众更关心票房,则是因为在我国,电影收入一般主要来自于票房。据相关资料,国内电影收入的90%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衍生品收入只占10%,而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投资回报30%靠票房收入,70%靠其他收入。就像某些网友所说,在我国,电影收入就是一锤子买卖,就看票房。票房高了,影片的投资商、制片商等才能赚到钱。反之,就可能会亏本。

  在这种情况之下,电影投资商等就会唯“票房论”。想尽一切办法让影片票房高起来,相应的就产生了许多乱象,例如高价争抢各种IP,找流量明星或所谓的“小鲜肉”演员,炒作各种绯闻,扎堆拍某种类型电影、同时缩短拍摄周期等等,而忽略电影故事内核,演员契合度等同影片品质息息相关的要素。可能短时间内会赚的盆满钵满,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涸泽而渔,不仅会损害电影品质,不利于电影行业发展,更可怕的是让观众对国产片失去信心,反而助推外国片大行其道。

  解决“唯票房论”,除了电影投资商及制片商有制作中国好电影的责任心,以及相信有好电影就有好的票房理念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其收入的问题。从这方面讲,国内电影衍生品收入就需要向好莱坞看齐。电影衍生品和电影作品是相辅相成的,衍生品不是简单的礼品、赠品、宣传品,而是一种真正的与电影人物、剧情乃至于文化紧密相关的商品。像电影《星球大战》系列中出现的激光剑、机器人模型、服装等等,在国内外市场上一直销售火爆。

  国内现今的电影衍生品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可开发衍生品的影视作品较少、产业链不成熟、观众欠缺消费意识、盗版比正版更火等诸多挑战;硬币的另一面就是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电影衍生品产业这座巨大的金矿潜力无限。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在开始进行衍生品规划。例如《喜洋洋与灰太狼》,周边的图书、玩具、书包、服饰等风靡全国,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电影收入不能紧盯着票房,除了有技巧性的无缝植入广告外,更需要大力挖掘电影衍生品这个“金矿”。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整个电影行业沉下心来制作好电影。这对电影投资商、制片商、观众、国内电影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