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舒:廉价药价格“疯涨”亟需管理“良方”

发布时间:2017-08-10 09:28:22来源:湖北日报网

  红霉素眼膏、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必备良药,蚊虫叮咬、感冒咳嗽等小病小灾的都能用得上,几毛钱的价格也给很多人留下美好回忆。然而这些家庭常用药最近开始涨价了,在部分地方,廉价药的价格甚至出现翻倍上涨,有的药品在短短一年内价格涨20倍,即便这样仍然一药难求。老百姓熟悉的廉价药去哪儿了?谁助推了药价的上涨?(8月8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药品在医药市场的供应不足已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人们在生病的时候对药物缓解病症、消除病菌的需求,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对特定药品的需要,使得药物供应充足显得十分重要。但近年来,我们时常看到网络上甚至医院都出现大量“独孤求药”的现象,一些本应供应充足的救命药,却往往在药品的供应商遭遇“梗阻”,而类似红霉素眼膏等廉价又好用的药则价格“疯涨”,这种状况周而复始的出现,“症结”究竟在哪儿?

  通常情况下,类似“鱼精蛋白”一类的专业药品应该只有医院才能买到,而这类药品因其对专业医疗领域的重要性,应当长期配备。然而,根据报道,在网络上接力寻药的事例却不止一件。刨除网络寻药所需要的庞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撑不谈,连医院都不能及时配备类似的药物,患者及其家属又该如何寻药?如果有一两家医院有如此的情况,只能证明医院为寻求高额的费用故意不配备药物,但如果几乎所有的医院都难以找到类似药物,那么问题只能归结于药品生产商。然而类似红霉素药膏一类的药,其成本和销量一直平稳,为何价格却疯涨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药品价格管制的情况下,药厂生产廉价药物长期亏本或者至少不赚钱。尽管这类廉价好药往往是市面上众多高价药物所不能替代的,但其背后所需要承担的亏损也无法填补。

  有网友抱怨称因药品廉价而不进行生产的厂商没有良心,笔者以为并不能完全否定这种说法,但是,我们也应当反思这种状况背后的问题。厂商生产药品以其能获得的利益为基准,这与其他生产销售行业存在的规律是相同的。但是药品行业也与其他行业有明显不同,因为某些药品的定价由政府管制,这恐怕也是类似的药品无人生产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要承认政府定价是要实现对医药商品的良好管理,但问题在于这样类似管制的管理会让某些商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从而变成一汪“死水”,而某些药品却可能成为药品生产商争相生产的商品,也许仅仅是因为其定价可以自主调节甚至可能获得“暴利”。

  如果说政府对药品的定价管制是为了保障群众的用药基准,那么笔者以为,适当放开定价管制,在激活药品生产商之间竞争的基础上进行定价限制,让药品生产商不再“冷落”那些廉价好药的同时保证药品价格在群众承受范围内,以管理的“良方”更好地缓解目前药品生产和销售中的“梗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