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关注驾考新规更应重视领证后守规

发布时间:2017-08-18 08:51:14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经公安部批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新增了“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内容,完不成就是不合格。(8月17日《重庆晨报》)

  近日,就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的议论多了起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驾考新规“真的比过去更严了”。虽然有专家出面解释,新规并不是更严了,而是更细了而已,但热议还是不断。人们关注驾考新规的“更严”,基本上是为那些未拿到驾照的人担忧。如果考驾照更严了,那么,对那些想实现“驾驶梦”的人来说岂不是过关率很低?如此,该当如何是好?

  其实,驾考新规更“严”了,也是交管部门为了民众的交通安全考虑,从这个角度说,就是严一点,又有什么不好?机动车交通安全事关重大,如果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比非机动车要严重得多,血的教训够多了。因此,驾考新规无论怎样“严”,都显得合情合理,想必这也是几乎所有人的共识。

  驾驶机动车,必须经过考试,其中既包括电脑上的驾驶知识测试,也包括路考,其目的,就是要让驾考者在今后的实际驾驶中,知晓驾驶机动车的基本注意事项,这不仅包括对车辆驾驶的熟知、道路安全常识的知晓,还包括文明驾驶、紧急情况处理,以及其他相关事宜,总之,就是要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申请驾考之人,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种是对驾考十分重视,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路考,对此,这部分人积极接受培训,努力实践和操作,就是想在拿到驾驶证后,严格按照交规驾驶。一种是对驾考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可一旦领证成功,就再也不重视学到的驾驶安全知识了,时常凭自己的意愿开车。而另一种就更值得警惕。这部分人就是在学习驾考知识时都马马虎虎,混过理论考试和路考后就认为万事大吉,不仅把原来学到的一知半解的驾驶安全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开起车来更是信马由缰,以至于变成“马路杀手”……

  就拿本次驾考新规的几个变化来说,无论是科目一考试题型与比例变化,科目二倒库和侧方位停车限时完成,科目三路考要回头观察、强调打灯,文明驾驶中的题型与比例变化等,都旨在让驾考者把驾驶的基础知识打牢,降低驾驶危险,强调确认安全。因此,从更安全驾驶这一角度上看,就是再严、再细、再费时费力,又有何不好?什么还能大于生命安全?正如报道中所言,驾考新规,“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列出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驾考申请人和其他社会舆论,往往仅是重视驾考如何考,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领证后驾驶人是否都能按照当时驾考时的规则驾驶车辆。而驾考后能否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上路行驶,那才最为值得重视。考试毕竟只是考试,与平时是否也能按照当时考试的态度驾驶,根本是两回事。而现实中,重驾考、轻拿证后守交规的例子举不胜举。那些经常违反交规的驾驶员,除了无证驾驶外,哪一个不是经过培训领证后才“上岗”?遗憾的是,到了驾驶实际中,又有多少驾驶员能做到前后一致?

  由此,关注驾考新规“更严”的同时,更应重视领证后的守规。我们常说,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中,总会有“高分低能”者。而驾考也是一样,驾考中的“高分低能”者也不少,而且危害更大,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变成“马路杀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