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培训变旅游,岂止是挂羊头卖狗肉?

发布时间:2017-08-19 17:59:0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以后再也不耍这样的小把戏欺瞒组织了,真是得不偿失啊!”谈起因为3个多月前那次“顺道游”受到处分的事,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某系统一家下属单位的负责人懊悔不已。(8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各地都在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已有所有收敛,但是仍不乏党员干部,视道道禁令如一纸空文,对政策搞变通,打折扣,企图用种种掩耳盗铃的姿态,掩饰其背后的为所欲为。报道中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某单位工作人员正是如此,一天半的培训,两天半的游玩,游玩时间全在周末,还美其名曰费用自理。但是最终还是被查实利用住酒店的差价支付景点游玩的费用,7名当事人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或诫勉谈话处理,违规报销的费用也被追缴。

  其实,党员干能有一次外出培训的机会实属不易,本该好好利用,倍加珍惜,把心思放在如何拓宽知识、提升能力上面,然后有的干部却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的“暗渡陈仓”,把心思放在了如何巧立名目、瞒天过海之上,打着学习教育之名,一旦看准时机、瞄准机会,就开始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殊不知,天网恢恢,如此欺上瞒下的方式只能瞒得了一时。正如报道中的该单位主任,以为能够通过虚开发票掩人耳目,但还是逃不过调查人员的火眼金睛,最终被发现违纪事实。

  不得不说,借外出培训之机,行公款旅游之实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背后,既是这些党员干部自身作风上、思想上的不过硬,才会心存侥幸,才会用公家的钱为自己的享乐买单;更是监督上、制度上的不够严、不够细,才会让公款旅游如此容易,才给了某些干部“钻空子”的机会。 但是,笔者看来,公款培训变身公款旅游不仅仅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欺诈行为,其实质与贪污腐败毫无差别,都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搞以权谋私,都是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侥幸心理,如此扭曲的心态和变味的权力观才是问题产生的根源。

  培训,绝不是公款吃喝玩乐的幌子,权力,更不是某一个人任性妄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因此,面对把公权异化为私权,以培训为名用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就不能仅仅只是小惩大诫,必须标本兼治,多管齐下,让歪曲的权力观从根本上得到纠正。笔者看来,一方面,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让讲纪律、守规矩的良好作风成为常态,才不会因贪图一时安逸而失了分寸;另一方面,对外出培训学习等活动,必须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对经费使用,必须实行严格的审批控制,对顶风违纪者坚持严格追责问责、不留情面 ,才能将心存侥幸者扫地出门,才能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行为。

  总之,“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培训,无论披上什么样的外衣,也难以掩盖其违规违纪的实质,只有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才能让心存侥幸者没有可乘之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