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公宣文:把“差评”的权力还给群众

发布时间:2017-08-22 10:15:12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9日,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对“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一事,邯郸市局法制部门已责令涉县公安局进行重新审核。此前,张某在百度涉县贴吧、搜狐、微信群等传播以“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为标题的帖子,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8月20日 人民网)

  “吃瓜群众”再一次大吃一惊:没想到在网上发帖吐槽县人民医院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贵、分量少竟然也会被公安机关拘留?网上吐槽也不行?说说食堂饭菜质量差扰乱了什么样的公共秩序?当地警方又是怎样调查取证证明饭菜质量不差、价格不贵、分量不少的?今后我们还能不能发发帖子吐槽遭遇?下一个被拘留的会不会是我?当地上级公安部门正在调查,真相还在路上。但是,这一连串的问号是不能等的,是需要回答、需要思考的。

  在今天这个正在深刻变革的“互联网+”时代,一切不接受“差评”、漠视“差评”的经济活动,都将难寻出路,因为消费者是会“用脚投票的”。县级人民医院之所以对消费者的差评不予理睬、不放在眼里,是其在医院内部对饭菜经营的垄断地位造成的,消费者在医院内就餐没有其他地方可选。当地公安机关对发帖人进行拘留,也有“有权任性”之嫌。当下,各行各业都设置了评价器,都在努力调查满意度,这才是正道。

  权力来自人民。把打差评的权力还给人民群众,才能有效管住权力的“任性”。当前,群众拥有打差评的权利,这一点毋庸置疑、已成共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拥有打差评的“权利”的群众是否顺畅地行使了打差评的“权力”?却依然是一个问号。在一些干部看来,自己的“帽子”“位置”“待遇”是上级领导给的,是自己辛苦拼搏来的,而群众很难决定他们的这一切。因此,他们并没有真正在乎群众的“差评”,存在口头说得多、实际做的少的现象。

  把差评权还给群众,需要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知道,“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权为民所赋,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把差评权还给群众,还需要党员干部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虚心拜群众为老师,多听取意见,多汇聚智慧和力量。今天是互联网时代,网民在网上点赞正常,“拍砖“也正常,都是宝贵意见。党员干部要增强“网商”,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其实,吐槽并不可怕,因为我们还可以改;真正可怕的是不再吐槽,因为我们可能听不见意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有一个包容的心,怀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直面“差评”,及时整改,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变化、看到成绩,赢得群众的好评、点赞和支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公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