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500强为湖北补齐民营经济短板提供精品示范

发布时间:2017-08-25 10:24: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湖北省共有19家企业入围,居全国并列第五、中部第一,入围数为历史最多。其中,九州通、稻花香、卓尔集团分别以营业收入615.5亿元、523.2亿元、508.6亿元位居榜单第61、83、86名;合众人寿、天茂集团、人福医药为首次上榜。(8月25日《楚天都市报》)

  民营企业500强作为民营经济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其发展态势备受关注。湖北入围此次榜单的企业,总体数量上比上一年增加1家,有合众人寿、天茂集团和人福医药3家新公司入围,去年的襄大农牧、东圣化工2家落选。排名上,5家企业相比上一年有所上升,而其他11家均为下降,说明外省企业比我们发展更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湖北还没有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民企,19家上榜企业加起来都比不上华为,甚至还少近700亿元,值得深思。

  从湖北民营企业交出成绩单可以看到,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既有成绩,也有不足。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将武汉打造成为民营经济集聚地。省市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为湖北补齐民营经济短板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坚强动力。

  民营经济是活力经济,也是富民经济。民营经济的稳步发展对整个湖北经济稳中求进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民营企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湖北省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达55.1%,占据“半壁江山”,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差距很大。与中部省份相比也有不小差距,如河南省占比75%,湖南省占比达60%,江西省、安徽省分别占58%和57%。由于市场门槛高、经营成本高,“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依然存在,导致民营经济发展基础不牢、结构不优、活力不足、效益不佳、实力不强。

  对此,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体经济,持续不断创新,强化社会责任,才能再新一轮民营经济冲刺中一马当先。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包括改进民企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6个方面共计18条,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促进湖北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需从两个方面努好力。一要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和金融环境。政府要进一步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二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提升技术水平方面,民营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研究来为产品生产提供导向,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吸引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建立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