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兴汉:“别人收,我也可以收”岂能成贪腐理由

发布时间:2017-09-07 10:15:33来源:荆楚网

  曾担任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市滨江新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陈映森, 在忏悔书中反思时称“工作几十年了,现在位高权重,应该过上灯红酒绿、不受约束的有钱人的生活”“在收受红包礼金时,认为别人也在收,我也可以收”。(9月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别人在收钱,我也可以收”,这样的辩解颇与阿Q“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歪理相似,这话的潜台词不过是说明自己“跟风从众”、是环境风气使然,细听之下多少还有点愤愤不平的“委屈感”。过分夸大外界客观因素的干扰和诱惑,忽视个人主观能动作用才是决定性的关键因素,说到底只是自我辩解的托辞。

  网络大V崔卫平说过这样一段话:“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映射到官场,就是官员个人行为怎么样,政治生态就怎么样,个人能否恒守清廉本色,决定政治生态是否能够山清水秀。虽然环境作为外界因素会对个人自身有一定影响,但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因素,干部官员如果自身硬、自身净、自身正,歪风邪气又岂能侵入肌体?如果心中无贪念,私欲不膨胀,围猎者又岂能捕捉到可乘之机?由此可见,所谓的跟风收钱只不过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利令智昏、财迷心窍罢了。

  同流未必就会合污,诱惑也并非不可战胜。明人焦澹园《玉堂丛语》载:江西泰和有个典史叫曹鼐,有一次他抓获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贼,当时天色已晚,来不及将女贼押解回县衙,他只好带着女贼在一座破庙里过夜。女贼多次以色相诱之,曹鼐感到难以招架时,就写下"曹鼐不可"四字以自警,这样反复写,一直写到天亮,曹鼐终于战胜了诱惑。对党员干部来说,保持清廉本色其实并不难,只要把党纪党规牢记心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诱惑处、动摇时想想纪律、对对党规,心中多念几次“不可”,自会“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每一朵雪花都应当对雪崩负责。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中,像陈映森这样自认为劳苦功高,辛苦奋斗了几十年,理当“放松一下”、享受“有钱人”生活的官员也曾刮起“一阵风”,不少人也就把自己的错误诡辩为“风气使然”。根源上的原因是这部分党员干部在享受主义思潮的侵蚀下,逐渐放松了思想深处的耕耘,物欲成了溃堤之洪、燎原之火,以致每个毛孔都会流着亢奋的私欲追求,想不贪腐就已经很难,也就纷纷倒在了“着陆”前的门槛上。

  “有功于前,不为亏法;有善于前,不为损刑”。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躺在“功劳簿”以“功臣能人”自居而大肆以权谋私、亵渎公权的行为都难逃法纪制裁,“跟风收钱”也绝不是贪腐的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