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旭:贪腐“花式借口”只是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6-12-23 08:51:49来源:SRC-13

  河南信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江南北国”之美誉,这里的南湾湖风景区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61座岛屿错落分布,湖的上游是驰名中外的“信阳毛尖”主产地。南湾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建设项目是信阳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有人却打着生态保护的名义,大肆索取、收受贿赂,最终锒铛入狱。(12月22日  江苏检察网)

  在党纪国法面前,只要涉及腐败,几乎没有理由价钱可讲,都是让人难以原谅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官员不知收敛、民懂收手,依然我行我束,为了掩盖贪腐的行为,想方设法编织种种“花式借口”,企图为自己的贪腐本质遮丑,殊不知,在公众面前犹如“皇帝的新衣”,完全暴露无疑,充其量自找安慰,自欺欺人罢了。

  贪腐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收钱,但贪腐的借口却有千万种。有官员声称收钱为母亲买药,也有人是因为“穷怕了”,也有“不收钱不近人情”,还有人“担心晚年生活”,各种“花式借口”令人眼花瞭乱,但在这些借口下,他们都干着同样的事情,损公肥私,收取贿赂,官商勾结等等,丧失了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底线意识。

  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管借口有多少花样,但贪腐的本质是相似的。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个人用权时“任性”,权力缺少了必要的制约,当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滞后时,就会有干部的思想作风出现倒退,为民意识松懈,理想信念坍塌,宗旨意识抛于了脑后。思想内心的变化,才是他们涉腐的根本原因,而各种“花式”借口只是一张面具罢了。

  实事也充分证明,在贪腐借口上下功夫,注定只是徒劳,是贪官在自寻安慰罢了。自认为很聪明,到头来还是以落马受审收场,所有的借口都化为泡影。随着从严治党时代的到来,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制度的出台,使贪腐的生存土壤越来越窄,只要涉腐,几乎都难以全身而退。

  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坚决不触碰党纪的“红线”,把为民务实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真正让群众满意,这样的从政之路才是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