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吃喝“打白条”岂只是没管住嘴

发布时间:2018-07-11 09:58:26来源:荆楚网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以下简称农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7月10日新华网)

  俗话说“毛毛雨打湿衣裳,杯杯酒吃垮家当”。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吃一点、喝一点、收一点、拿一点没什么问题,不必小题大做;还有的心存侥幸,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出点小问题,组织也不会追究。未曾想,公款吃喝玩乐之歪风,如果成为不良社会风气、官场陋习、潜规则的“代言人”,甚至成为腐败的“导火索”,就会直接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同时也会降低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

  “针尖儿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如果小节守不住,就有可能在关键问题上栽跟头。很多“落马”者都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他们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逐渐地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一步步放纵自己,欲望的闸门越来越大,越来越难关上,大是大非失守,到最后陷入了腐败深渊。因为,饭局很多时候已经演变为一种权钱交易的载体,常常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吃喝成了贪污腐败的催化剂,思想防线的缺口往往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打开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各地紧随其后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用来防止“舌尖上的腐败”,然而部分领导干部把“陋习”当成“自然”,把“转作风”当成“耳边风”,换着法子吃喝并没决绝。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过中既有个人因素,更有制度原因,要从根本上打破侥幸心理,必须从体制机制层面突破,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当然,如果监管制度不到位,如果报销制度规范明确,公款吃喝就可能有空子可钻,党员干部在酒肉之路上就会越滑越远,最终一发而不可收直到身陷囹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吃吃喝喝”绝不是小问题,它极易腐蚀灵魂、瓦解斗志,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遏制公款吃喝,关键是加强监督,坚持不懈,“紧紧盯住,防止反弹”。滴水犹能穿石,狠抓必见成效。对于公款吃喝,既要设定“高压线”,更要通上“高压电”。让明知故犯者付出代价,就是对公款吃喝反弹的最好回应。而惟有压住公款吃喝反弹的势头,才能为日后深化改革,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创造条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相信,只要在治理公款吃喝方面,“下狠心”“动真格”形成长效机制;只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夯实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考量;只要严格监管预算外收入,杜绝“小金库”“账外账”,提高公款吃喝违规成本及风险,定能少了一些公款吃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