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明月:缺少获得感的政务APP,不具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7-10-11 11:48: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才整顿‘僵尸网站’,又来了APP、公众号。”半月谈记者最近采访发现,近两年政务类APP、微信公众号兴起,各地区、各部门竞相推出自己的APP、公众号,有的县官方APP、公众号就有好多个。(10月11日半月谈)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状态,全国各地出于宣传、便民等目的,竞相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政务类APP、微信公众号。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这本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然而,急于上马、一哄而上,强行摊派,简单用行政手段推广,用行政思维运营,既不符合互联网特性,往往与群众实际需求也相背离。行政命令虽然短期内能起到推广作用,但难以长久,不转变思维,成为“僵尸”APP、公众号是迟早的事。

  建立政务APP或者微信公众号,目的是转变服务群众的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信息手段,传播政策、公开政务、加强宣传,既能方便群众办事,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开发一项APP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目前,各地在建立APP时,几乎都是服务外包。交给公司开发,价格从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后续的维护、升级、管理等等,也需要一大笔费用。目前,虽然开设公众号不要钱,但内容维护、内容上传等等仍然需专职力量参与,为此,大多数政务类微信公众号,依然实行服务外包,每年也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如果这类APP、公众号实际运用效果不佳,群众不欢迎,久而久之沦为“僵尸”APP、公众号,这无疑造成了财政的巨大浪费。

  强行摊派是目前一些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推广的主要手段,一味给基层定数量、下任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种各样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层出不穷,而推广落实往往要靠基层。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工作本来就繁杂,强行摊派推广任务,以行政命令压担子,挤压基层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给基层造成新的负担,而强行推广的结果往往让群众反感。有的地方,不同的部门就有不同的APP、公众号,但实际传播内容重复,功能不尽相同,这无疑又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

  一个政务APP、微信公众号能被广大群众接受,并且“圈粉”无数,关键是操作简单、内容实用,既符合互联网特性,更符合群众实际需求,群众用起来方便、安全。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服务群众,是政务服务发展方向,微信、APP这类便捷工具,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群众也愿意接受,但应当强化顶层设计。服务群众的APP、公众号不在多、而在实,一个地方有那么一两个“关总”的就行,在内容模块、内容设置上,涉及的相关部门往往可以“搭便车”,根据政务需要和群众需求,实时进行适当的调整和科学的设置,没必要各自为政、另起炉灶、各搞一套。这不仅节约成本,也能真正实现服务群众的初衷。

  一些政务APP往往要绑定用户个人信息,有的还要绑定银行卡之类的支付信息,因此确保政务类APP、公众号信息安全也是不能小觑的。事实上,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热衷推出政务APP、公众号的目的,是要改善公共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实现便民利民的效果,这是政府推动民生工程的重大举措,这个初心不能忘,只有让群众乐意接受,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并且让群众在体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才能具有“生命力”,才能赢得群众的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