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白文福:政务APP办不了事,勿忘了背后的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8-02-12 08:43:18来源:荆楚网

  近日,央视《手机上的“形象工程”》播出,通过记者对当前政务App的调查,发现了大量政务App使用难的问题。与时俱进,满足公众的需要,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原本是件树立政府形象的好事,但现实中,一些政务软件却问题百出,备受诟病,指尖上的便民工程,变成了形象工程。(2月10日 央视新闻)

  便民工程,变形象工程,好看不中用,不仅让方便快捷的电子政务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让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变得模糊。相关地区和部门投入重金,大势鼓吹的便民举措沦为“鸡肋”成为“花瓶”,饱受群众诟病的同时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加群众办事便利,既是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

  建设使用政务APP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省心省力。不可否认,近年来,不少地方在政务APP建设使用中创新不断、成效明显,不仅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方便快捷,更是集成了水电气、话费交纳和交通违章以及其它民生服务事项,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然而,从央视记者的调查情况看,一些地方的政务APP建设不仅差强人意,流于形式,更存在别有用心“念歪了好经”的问题。为数不少的政务APP不仅功能不全、建而管理、无法使用,甚至连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都不清楚情况,仅作“花瓶”“公告栏”似的形象和摆设,根本不能给群众办事带来任何便利,还让群众感到相当的“闹心”。

  不少地方在建设政务APP上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花费,按理讲,即使没有“即办、秒办”的强大功能,至少也应办得了、过得去。为何还会沦为“鸡肋”成为“花瓶”,不仅办不了事,甚至打不开、用不了。究其原因,还是相关地区和部门,打着服务群众的口号,追潮流、赶时髦热衷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建设政务APP当作吹嘘、邀功的政绩工程,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落实上级要求精神打折扣图形式走过场,甚至不作为乱作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鸡肋”政务APP的问题,表面看似技术不足工作不到位,实则还是作风问题。群众有期待,政府有条件,建设使用政务APP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把好事办实,既对地方政府领导能力和决策智慧提出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考验,建设使用政务APP,不仅要投入人力财力,更要投入智力、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一方面程序开发既要符合规则流程,更要满足群众需求,杜绝成为“花瓶”,让群众使用无从下手;另一方面不仅要把程序建好,好用易用,更要管好维护好,让程序持续发挥作用,杜绝成为“鸡肋”,被群众吐槽诟病。同时,对已经建成但形同虚设,似“花瓶”“鸡肋”的政务APP,既要及时清理整治,更要严肃问责相关单位和责任人。

  建设使用政务APP不仅要“高大尚”,实现政务服务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更要“接地气”,让电子政务成为群众想用易用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要通过建设推广实在管用的政务APP,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的方便举措,让群众办事真正快捷和满意。

  作者:白文福

  稿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