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阿古俄子:“突击测试”意在倒逼干部涨知识

发布时间:2017-10-12 10:35:50来源:湖北日报网

  事先不发通知,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区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结束之际,巡察组对区市政园林局党委、区委教育工委、观音桥街道党工委等3个被巡察党组织的200余名党员干部,就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一次突击测试。(10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何督促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让党员干部把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学进心、学进脑,是摆在各级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笔者认为,江北区巡察组开展的“突击测试”为破解这道难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突击测试”有助于倒逼党员干部涨知识、强党性、固底线。

  以往,在督查指导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时,许多工作检查组注重看纸质材料、展板,严格一点的要看图片痕迹、视频记录等,再严点的还会问上几句话。均把重点放在工作开展没有、开展得扎不扎实、有无新意等之上,注重用“看得见”的表面工作来评判工作开展效果。

  可是,“看得见”的材料图片、音频视频等,最多只能反映工作开展没有,有些靠“补出来”的材料甚至连工作有没有开展都无法佐证。因为材料图片之类,容易被造假、容易被技术处理。应该承认,为迎接检查,在基层“补材料”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所以说,一直提倡的“痕迹化”管理,有其难以弥补的短板,需要配套其他方法予以完善。

  “突击测试”则是弥补这一短板的一个好办法。首先,“突击”意味着不提前打招呼,无法“突击应对”,难以临时抱佛脚。其次,“测试”可以直观反映工作开展没有,学习组织没有,效果如何,有没有入脑入心。

  需要注意的是,在设计测试题的时候,应结合实际,以“活题”为主,“死题”为辅,因为各行业的党员干部,毕竟已经不是坐在教室苦读的学生,若设计过多填空题,需要一字不差记下答案的话,对于还需推进众多其他工作,尤其是对付“上面千条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如同强人所难。

  应该明白的是,“突击测试”也好,检查资料档案也罢,其落脚点都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如果仅靠自觉学习、自觉落实,而上级不督促、不考核、不检查的话,很多工作就会“掉队”,会被“搁置”。毕竟,“惰性”也是人本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督促指导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古代要求官员“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做到文武双全。而今天,党员干部肩负更加重大的使命和责任,更应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以适宜新世界、新要求。故对组织检查工作、“突击测试”,广大党员干部得多点支持、少点抵触,因为“突击测试”的本意在于倒逼进步,而非找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阿古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