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喜林: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拥有更多梦想

发布时间:2017-10-12 14:50:14来源:湖北日报网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10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创新,关键在于如何聚集更多的实用型人才;一个城市的区位优势不仅在于地理优势,更多的因素在于是否拥有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高精尖人才队伍。对于武汉来说,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新政升级版,就是一个非常利好的重要举措。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追求梦想的人才在武汉安家落户,就不会让他们为落户而担忧;这样,就能让武汉在聚集更多实用型人才方面获得更多优势;这样,就能为更多有识之士在武汉创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这样,就能让武汉获得人才倍量增长的酵母升级版。

  只要拥有足够的人才创新发展队伍,武汉就能找到更多新的创新发展新起点;只要能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武汉的地理区位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只要拥有强大的人才源泉吸引力,武汉就能拥有更多高精尖科学技术和优秀管理人才;只要能让人才队伍乐意在武汉创业,这支庞大的人才队伍就能为武汉的未来描绘出最新最美的蓝图。

  正如清代思想家和文学家龚自珍先生在其著作《己亥杂诗》中所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就需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人才使用当做一门学问和科学去认真研究,并想方设法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很好地发挥出来。也就是说,重视人才不仅需要政府颁布好的政策,更需要拥有对人才科学使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就是说,吸引人才不仅要有伯乐,更需要拥有和伯乐一样爱惜人才的用人单位和组织。只有让人才人尽其才,才能发挥最大使用效能;只有不任人唯亲,才能让人才心情舒畅地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

  因此,武汉所需要的人才不仅是科学技术人才,而且需要大量的科学管理人才。而且,管理人才的作用绝不能低估。只有把科学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武汉的人才队伍才是科学的定位;只有让各种人才在武汉拥有更多人生梦想,招贤纳士的人才政策才能发挥出更大作用。因此,使用人才的单位和组织,应当把人才的科学使用当作头等大事,并建立健全人才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管理者必须做好筑巢引凤的服务工作,不能把人才引进来之后无人关心和管理,更不能让人才心灰意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青年优秀代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只有把人才引进好、使用和发挥好,才能让人才真正创造出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只有把人才的思想集中和统一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认识上来,人才队伍才能成为武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巨大精神财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