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上“211”就发奖金?“高校歧视”该管管

发布时间:2018-06-04 09:42:02来源:荆楚网

  随着六月的临近,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拉开序幕,每年这个时候,社会都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考生的身上。但同样是关心考生,长沙泰祥苑小区的做法就显得不走寻常路。据《三湘都市报》5月30号报道,长沙市天心区的天城·泰祥苑小区近日贴出“关于对小区高考学子进行奖励的公告”,奖励为:考上985、211以上本科的奖励2000元/人,考上985、211以下其他本科的奖励1000元/人。(5月30日《三湘都市报》)

  据业委会主任孙健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居民感情更融洽,让小区住户更有归属感。”能够有这种想法,可能孙先生本身就是高学历,或者他的孩子学习成绩向来优异,在马上到来的高考中上名校就如探囊取物般容易。不然怎么会深受“高校歧视”思想的影响而不自知,反而觉得这样的方法能敦亲睦邻呢?

  我国社会里向来有着一条高校“歧视链”,清华北大居顶,“985”工程高校次之,“211”工程高校再次,最下面的就是普通本科院校。把这条歧视链贯彻得最彻底的就是部分企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招聘时往往会按着这一顺序来对就业者进行筛选,这样一来,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在残酷的就业市场往往要面对无人录用的尴尬境地。更有甚者,还会对面试者的学历刨根问底,纵使你的学术修为已达相当高度,本科非名校则一概不要,闹出“清华博士求职七个月未果 只因本科非211院校”这样哭笑不得的新闻。

  于是,在“天大地大,就业最大”的父母眼里,用人单位的“歧视链”自然就变成了金科玉律,区别对待考上名校和普通高校的学生便成了理所当然。

  诚然,“歧视链”的存在固然有其一定的道理。清华北大、211、985高校的生源质量、师资水平、教学水准确实整体上要优于一般大学,但是不能否认大学生存在个体差异,一般大学也有优秀生。我国农村大学生很多集中于非“211工程”高校,就业时学历不过硬,又受户籍等限制,这样一来他们的上升通道受阻。这种现象如果代际传递,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父母们又是否明白,高考本身只是一个考试而已,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随机性,平时认真学习,考试却失败的例子层出不穷,通过这个机制来给人发奖金,为孩子分三六九等是否绝对公平?而一个健全的社会是要由不同学历不同劳动能力的人各司其职、共同构建的,人群中的“高校歧视”长期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尊敬又从何谈起,和谐社会又怎么持续发展呢?

  关怀可以,但还是换个一视同仁的方法更好点。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阳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