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写”拉低了大学生的文化水准

发布时间:2018-05-23 15:41:26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报道频现,大学生论文写作词不达意、归纳总结能力差,已成为屡见不鲜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决定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以此提高学生的写作表达水平。(5月21日《光明日报》)

  与“说”不一样,“写”是一项不易表现的能力和技能,常常被人们习惯性地忽视。评价一个人能力是否强大,也并不会完全靠会不会“写”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然而“写”却是一项日常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技能。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的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这一建议作为该校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具体举措之一的观点不仅是对当今人才培养的一种反思,更是发展素质教育的良性建议。

  的确,写作是项基本技能,是与学习、生活乃至事业息息相关的,无论在哪里、做什么都离不开“写”。清华大学的做法是值得点赞效仿的。成绩、口才、领导力等技能固然重要,但绝不意味着写作能力就该习惯性地被忽视。写作能力从本质上所体现出的是逻辑能力,表达能力,言语功夫,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

  纵观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报道频现。“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写论文就是他人论文观点的拼凑”“总是有很多病句”“不会总结”等让不少学生表示“一写论文就发愁”。刘霞是一位知名媒体的编辑。最近几年,她发现,即便是国内名校新闻专业出身的实习生,“写作功底也越来越差了”:“采写的稿件经常逻辑不清、层次不分,甚至还经常出现语病、错字,一看就是基本功训练没有到位。”

  写论文可以说是检验大学生专业素养、逻辑能力的“试金石”,直接影响大学生能否通过考核,顺利毕业。在踏入工作岗位后,写作能力也影响着职业生涯的发展,“写”的好与“说”的好、“做”的好都占据重要位置。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写作与沟通”,成为清华所有本科新生的必修课的原因了,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直接把写作设为必修课,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对写作的重视,在教会学生如何深入阅读和分析文本、利用证据、提问、结合原文素材、发展观念、组织论据,以清晰有效的方式与读者沟通,有效改善学生写作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也展现出一流高校的崭新教育理念,这种做法值得采纳和推广。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