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父母包办太多”皆因焦虑过度

发布时间:2017-10-20 14:49: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看一部叫做《零零后》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只有5集,主角是几个“00后”出生的孩子,从孩子们上幼儿园,一直跟拍了整整十年。(10月20日 《钱江晚报》)

  如今,“00后”们相继进入了大学校园,即将踏上时代舞台,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优势资源越来越多,信息接收渠道更多,孩子们越来越聪明,越来越灵性,越来越有主见,这是大家的共识。然而,父母们却越来越紧张,过度包办也成为了孩子成长之痛。

  为什么父母们会对孩子包办那么多?一方面,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父母对孩子的过度溺爱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竞争压力愈来愈大,很多父母已经有了“抢跑”意识,希望自家孩子能够一路领先,不至于被历史的车轮抛下。这一切,都源于父母的焦虑过度。

  过度焦虑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孩子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每个成年人都从幼时走过来,我们那个时候,有多少事情是父母包办的?作业不用给家长看,做饭洗衣自己动手。久而久之,便成为了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能够慢慢在社会上独立生存的“社会人”。然而,现在的父母们,存在攀比心理,觉得别人的孩子上了培训班,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放学放假不停地把孩子往培训班送,以至于孩子根本没时间去学习生活,去培养自理能力。

  家中的孩子在读幼儿园大班,老师布置了家庭作业,回家后问他作业做什么,一脸茫然“不知道”。父母只能自己发短信问老师,一次二次,久而久之,孩子已经没有了记住作业的习惯。以后每一次问孩子,作业做什么,他都回答不知道。如果硬要问他作业做什么,他都会说,我想爸爸妈妈去问老师。恍然大悟,这就是过于包办带来的恶果。我们深怕孩子没有做作业受到老师批评,所以帮着孩子安排时间做作业,帮着孩子去问作业究竟做什么。

  如果父母们能够选择性地放下,别太过度焦虑了,别太把自己的焦虑情绪放大到孩子身上,或许让孩子能够蹒跚前行,也许能够越走越稳,否则,孩子便会在父母的“过度包办”中失去独行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