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儿女陪伴是最好的“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7-12-15 09:32:18来源:湖北日报网

  父母被好心人拉去免费旅游、退休在家突然会议不断、甚至无缘无故多认了两个贴心干女儿……为人子女要小心,爸妈可能入了保健食品欺诈的坑。昨日省食药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日前查办了一批会议营销典型案件,而十大“套路”往往交叉使用,让老人防不胜防。(12月13日 光明网)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家里或者身边的老人隔三差五出门“开个会”,免费带回来一些鸡蛋、酱油等,时间一长,手上便多出来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作为儿女,当发现自己的父母消费甚至迷恋起保健品之时,往往能立马意识到父母上当受骗了,然后便是一堂声情并茂的防骗教育课或是气急败坏的全面否定。然而,这样的教育并不能迅速彻底地消除父母对保健品的依赖。因为依赖的背后,往往是对陪伴和关爱的渴望。如果儿女意识不到这一点,各类保健品就依然有广阔的生存土壤。

  据统计,每年我国保健食品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左右,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面对保健品,很多老人并非不知道其功效的有限性。对于一些免费的健康讲座或是物品上的小恩小惠,老人也往往知道其赚钱的本质。但是,面对冷冷清清的房子、面对忙忙碌碌的儿女,老人的晚年生活多少有些孤独和落寞,这就正好给了打“温情牌”的保健品业务可乘之机。从“叔叔阿姨”到“爸妈”的温暖称呼,从日常的嘘寒问暖到生病时的上门看望,从免费赠送的生活用品到主动干起家务等等,保健品业务员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勤奋的实践关怀,让老人不得不迷恋上与之相关联的保健品。

  事实上,与其说老人依赖的是保健品,不如说老人依赖的是推销员的温暖贴心,是缺失儿女陪伴之后的精神寄托。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机能的衰退会让老人有些担忧,但身体上老年病远远没有缺少关爱所造成的心理孤独更损伤健康,更让老人忧虑。所以,作为儿女,对父母,尤其是失去伴侣的父亲或者母亲,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爱,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才是能够让父母安享晚年的最好“保健品”。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包治百病”,儿女知道这个道理,老人也明白这个道理。面对渐渐老去的父母,面对父母“傻傻地”上当受骗,何不多一些理解和宽慰,不用急着去否定或者呵斥,换种更加温情的方式来交流和关心。在陪伴中消除老人对保健品的依赖,在关爱中赢得父母的幸福安康,哪怕只是定期的远方电话、不时的生活关怀、生病时的细心呵护,岂不都比埋怨的效果更好吗?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一种感动,更当成为儿女陪伴父母的承诺和行动。只有让儿女的陪伴走得更近,保健品的骗局才会离得越远,老人也才能收获更多的健康快乐。期待儿女们能这么想,更能这么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