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建军:不要为父母大爱乱贴标签

发布时间:2017-05-10 16:37:0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刷屏朋友圈,引起网友热议。影片的叫好点在哪儿?有怎样的现实映射?纵观网上互动,不难发现,除了让人动容的故事之外,更是父亲“严父慈爱”形象背后所传递的教育正能量。

  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的主角,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儿子可以帮他完成赢得世界级金牌的梦想,可结果却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却意外发现女儿们身上的惊人天赋,看到冠军希望的他再三考虑之后,与妻子约定一年时间让两个女儿练习摔跤,并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最终让女儿们成为榜样激励千千万万女性。在期望落空与希望点燃的反差之下,便有了更强的说服力。

  有部分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诟病父亲从小逼迫两个女孩子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去进行男孩才喜欢的摔跤,残忍剥夺了孩子的童年。仿佛与当下各大新闻报道中 “望子成龙”的父母“威逼利诱”子女去上五花八门的兴趣班的消息异曲同工。

  然而,父母作为子女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最了解子女的人,大多数家长是根据孩子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和自身实际兴趣来进行特长培优,就像这部影片中的父亲。相较而言,只有很少一部分天赋异禀的孩子在表现出某方面非凡的才华后会快速踏上人生目标前进的道路,更多的是需要在摸索中寻找、在尝试中前进,去了解自我的能力、发现自我的长处及选择自我的方向。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影片中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之深令人动容,特别是男主角的父爱。有人说:“母亲总是关心你累不累,而父亲却总是关心你飞的高不高。”大多数的母亲对女儿的希望是找个好夫婿,早日结婚生子、相夫教子,而父亲则更多的是希望女儿提升自我的“严父”形象。

  父爱是严肃的,要求女儿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无视女儿们的苦苦哀求剪去她们的长发;父爱是温柔的,为了让女儿更加健壮,从来不知如何做饭的父亲按着烹调书烹调鸡肉、因为小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便在自家农田里亲手开辟出一块训练场;父爱是深远的,为了不让女儿终日与碗锅瓢盆为伍早早嫁人、相夫教子,通过摔跤强大自己的方式让女儿能有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人生。

  曾经备受关注的“80后”“90后”已经逐步成为当今父母的主力军,辣爸辣妈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据调查显示,如今的年轻父母喜欢以朋友的形式与下一代接触。在物质丰富的当今社会,“80后”“90后”的辣爸辣妈们在努力给予下一代优越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需要像电影中的这位父亲一样,给予让子女日后心存感激的“狠”,为他们的深远未来点亮一盏明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