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付费阅读”对读者也是一桩好事

发布时间:2017-10-20 14:53: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有质量的新闻报道不应该是廉价的”,美国新闻集团掌门人鲁伯特·默多克在2009年做出了一个震惊全球传媒业的决定——新闻集团旗下所有新闻网站都将实施收费。八年后,财新传媒宣布开启“全面付费”,财新网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试水收费制的新闻网站。(10月20日 《北京日报》)

  阅读要花钱了,或许这样的消息对我们这些看惯了免费新闻的人来讲,有点错愕。很多人见到财新传媒宣布开启“全面付费”这样的新闻后,私底下笑“要花钱,谁还会看你的新闻呢?”实际上,自媒体时代,微信公众号乃至许多平台早就开通了付费或是赞赏功能。而一些平台靠着这些付费活下来了,并且活得很好。对消费者而言,“付费阅读”也是好事一桩。

  “免费”的确很有吸引力,不用花钱,直接看就行了,总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实际上,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免费阅读很多内容,但是这些内容的生产都需要成本,那是谁付出了成本呢?是广告商。以至于我打开网页,惹人烦的广告页面便不停地向你招手,各种根据你搜索习惯跳出来的商品映入眼帘,实在是不胜其烦,在这种阅读环境下,“买单”的还是读者自身。

  免费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又能从免费阅读中得到什么?打开各种免费自媒体,很多软文夹杂其中,要么是废话“一箩筐”,看了等于没看,要么是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党”骗点击量,我们虽然没有付出金钱,但是却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却什么也没有得到。

  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发出“纸媒将死”的预言,说没有人看报纸了,纸质媒体已经没有市场了,新闻人要失业了。但实际上,几年过去了,传统媒体仍然活着,我们搜索新闻,也更依赖于传统媒体的声音,因为纸媒的审核机制更完备,责任心更强,且内容更值得我们去看。虽然很多人通过网络来看新闻阅读,但是,我们更愿意去看转载于纸媒的新闻,就是一大力证。

  网络媒体开始“付费阅读”了,是对网络乱象的一个纠偏,可以让公众用脚投票,是花钱去看值得看的内容,还是浪费时间去看“没有内容”的内容。至少读者多了选择,为好内容“买单”,也是好事一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