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用基层实践涵养新时代的“青年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5 10:27:50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重点强调了基层实践的重要性。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实践是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也是锻造洗礼年轻干部的“磨刀石”,丰富的基层经历让年轻干部能更好的知国情,察民意,扎实的实践操作让年轻干部能不断的积经验,增才干,以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壮大、薪火相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环境艰苦的基层,越能考验人的心智、磨炼人的意志,越能锻造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青年精神”。

  让“永葆初心”的青年精神与基层群众“鱼水相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又是干群之间沟通心灵、增进感情的主要途径,更是“炼”成优秀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的作为若不能品味群众的“酸甜苦辣”,不能屏息群众的“人心冷暖”,那所有成长历练都是无的放矢,徒劳无功。为此,年轻干部要把“服务群众”的初心带到基层中去,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进农门、看农情、知农事、说农话,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内容和载体,主动为群众简化办事程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青年精神在群众工作中得以渲染、从群众口碑中积攒人气、在服务群众中厚实底蕴。

  让“勇敢担当”的青年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在千头万绪,民生多象的基层一线,工作量大且条件艰苦,意味着更多的辛劳和付出,这就需要年轻干部肩挑责任,勇敢担当,主动深入扎根基层一线。要埋头苦干,勇于拼搏、敢于攻坚。发挥持之以恒的韧劲,勇往直前的蛮劲在一线“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用智慧才干为基层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科学巧干,干事走心、干事动脑。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学思践悟,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创新的思路解难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基层阵地中,年轻干部要用“干”字担当,不断地充沛精神、丰富自我,让青年精神在基层一线这片沃土之中落地生根而后茁壮成长。

  让“刚强硬气”的青年精神为基层作风“正本清源”。优良作风是青年精神发挥作用的引力磁场,年轻干部若没有坚强的定力和过硬的作风,事业建设则无从谈起,青年精神更无所是从。要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用结合,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工作,为基层实践导航;要发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神清气定,牢树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修剪杂念,摒弃陋习,跑好基层事业的“接力赛”;要发挥“自我革命无休止”的坚韧品格,严格对照群众意见、比对标杆水准,提素养、改作风、优服务,用坦荡的品格在基层吞吐民生。年轻干部要把握时代的动脉,聆听基层的声音,用正派和硬气的青年精神来引领基层建设新作风。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工作的源头活水,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年轻干部唯有在基层实践中情系于民,稳扎稳打,夯实作风,方能在新时代中标榜青年精神的真风骨,彰显青年精神的真本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