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梁璐:中国电影不能只重数量而忽视质量

发布时间:2017-10-25 15:44: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当下上映的国产电影,在数量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除了遭遇了2016年国产电影票房遇冷之外,在大多数时间里,不管是票房总量,还是观影人数,都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综合数量位居全世界第一位。虽然在整体数量上来说,中国的电影产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但细心分析不难看出,国产电影的整体质量水平和水准都与数量不成正比。以中国广大的电影消费市场来看,中国电影实现数量上的第一并非难事,可难点就在于在质量与数量上的同时提升。中国从电影数量大国到质量大国,终究不光要有数量上的优势,更需要有质量和水平上的整体提升。

  想要提升国产电影的质量和水平,光考虑数量而不在意质量,就等同于站在世界电影市场的最下端,永远脱离主流电影市场。类似于十几年前的中国制造,那时候的我们只能称作制造业的大国,放眼今天,强调制造业的整体提升的同时注重国产品牌品质的培养,使中国迈进了制造业强国的行列中。类似于十几年前的中国制造,在实现电影强国梦想的道路上,靠的只能是扎实的作品质量。

  现如今观众的电影欣赏水平越来越高,一部电影合不合格,电影票房的成绩是最为直观的体现。从不为一部烂片买单,电影票房只奉献给那些精品佳片。当下,虽然仍有一部分观众为小鲜肉的美颜而欢呼,对精湛的文艺作品视而不见,实则这是对劣质作品的一种纵容。烂片的制造者不能奢望观众总是以一种老好人的姿态对任何品质的电影都纵容。只有对国产电影的不断,才能让烂片失去市场。杜绝毫无理智的粉丝经济,用慧眼去识破伪情怀牌,才会使越来越多的精品电影脱颖而出。

  中国电影的制作人同样要加强职业态度和精神,切勿不思进取。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对于文化娱乐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化。如果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平止步不前,一味的以敷衍的态度去应付观众,最终失去的将会是整个电影市场。将一部电影作品拍得有味道,走出套路的怪圈,与整个时代与时俱进,以精湛的作品去满足市场的需求,必将涌现出一部又一部的传世佳作。

  数量虽然是成为电影强国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其中如果没有一定比例的精品佳作,只依靠数量第一的市场成就就会大打折扣。中国电影要做到质量和数量兼备,需要的是电影制作人、电影市场和电影观众的共同努力,以“从不敷衍”的态度去审视中国电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