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从严治党要实现“从每片林到每棵树”

发布时间:2018-01-16 17:37:24来源:荆楚网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一屠宰场私设“小金库”,场长傅小兵与会计、出纳三人贪污19万元后私分。此外,傅小兵还按照对“每头生猪抽水1-2元”的标准,在两年间共收受屠宰经营户谢某“进贡”的84万元。(1月12日,摘自搜狐网)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一屠宰场被各大网站挂上了黑榜,这一起贪腐窝案还牵出了检疫员受贿窝案。原来,为了保证每头猪顺利通过检疫上市,生猪经营户还要“打点”检疫员。按照每检验一头猪5毛钱的标准,江宁街道办事处动物疫病防治站5名检疫员共收了35万余元贿赂。看着微不足道的工作,却能够刮去那么厚的一层油水,令人瞠目结舌!

  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生猪屠宰、检疫的每一个环节直接关系到百姓“餐桌上的安全”。生猪经营户为了顺利通过检疫上市,自然少不了给检疫员送“好处”。拿人手短之后,检疫员自然在检疫过程中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严格按照检疫标准开展工作。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做人做事,凡以私利为出发点的,没有能走得长久的,从古至今莫不是这个道理。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私心,但是,以私心来处理公事,如何能够秉公执法?

  所幸,这样的蛀虫被发现及时,得到了应有的惩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一屠宰场私设“小金库”的事件,不仅说明了以私利为重走不长远,更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上,绝对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每一名共产党员,就好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森林的树木,树木挺拔冲天,森林才能释放更多的氧气,当好国家的屏障。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那么,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继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又要用纪律和规矩来约束和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批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维护好整片“森林”,让纪律在全体党员中实现全覆盖,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担压实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身上,真正实现管党治党“从每片林到每棵树”。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要时刻不忘“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历史警训,不忘初心、一往无前,让每一棵树都茁壮成长,共同以新气象开创新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