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陶玉:全面从严治党还需念好监督机制“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8-03-13 09:27:59来源:荆楚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还需念好制度的“紧箍咒”,如何贯彻落实执纪问责条例,发挥监督的作用及威力,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

  近日,一则水渠混凝土用手一捏就碎的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对水渠质量的质疑及热议。经过调查,水渠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决定对质量不合格水渠全部拆除重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被列入“黑名单”,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按理来说,水渠是为了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人民群众而修建,而这种一捏就碎的“豆腐渣”工程能够建设起来糊弄过去,到底是谁的责任?值得我们思考。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加强社会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显得尤为重要!

  强化执纪问责,防止监督机制擦边球。习总书记强调各方面监督要严起来,实起来。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和改进的空间都还很大,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就要求我们认识到监督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监督,不严防把手,求真务实,各方面工作,工程建设将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打着“保护伞”,“为所欲为”,水渠混泥土工程建设就是一个鲜明的事例,缺少监督,此外,我们对待此类事例要坚决执纪问责,绝不允许任何人,打制度的“擦边球”。

  强化执纪问责,拧紧监督机制螺丝钉。执行纪律决不能做表面工作,应付糊弄,要实事求是的严守纪律。要深入学习党纪党章,研究各个案例,总结思考,注重执纪全覆盖的同时,更注重提高执纪问责的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打好执纪问责与强化监督组合拳,既要形成“问”的书面或语言总结结论,也要落实“责”的督促政改,拧紧监督的螺丝钉。

  强化执纪问责,打好监督机制预防针。在各项监督中,党内监督是最基础的,摆在第一位的,我们要加强政治修养,加强党纪党章学习,“始于心,付于行”,坚持执纪问责和监督不动摇。更要发挥群众及舆论等社会监督,完善监督体制,落实实名举报,维护监督者的权益,加强监督通道畅通无阻,广泛拓宽问责渠道,加大追究的力度,发挥各方面监督的作用,让监督更有底气,让监督者更有信心,打好廉洁自律的“预防针。”

  强化执纪问责,发挥监督机制作用就需要明确主体责任,突出问题的导向性。毋庸置疑,一旦发生类似于“豆腐渣”工程类的事例,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阻碍了社会进程,我们要高扬监督的“利剑”,为国家和人民利益“保驾护航”,当然完全去除此类社会风气并非一日之功,我们要发扬“绣花”精神,“临行密密缝”,“一针一线”,严格监督执纪,改进作风,持之以恒的推进执纪问责,监督机制的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撑起“保护伞”。念好从严治党紧箍咒,还社会“廉政清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