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歌:疯狂“追星”是一种病态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11-07 15:51:29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11月5日,王力宏抵成都机场,刚出关一位女性粉丝就出现了,并大喊大叫,“王力宏你算什么男人,七年了”之类的话。而王力宏一直保持微笑,在保镖的护送下脱身。据悉,这个粉丝在七年前王力宏演唱会表白过王力宏,当时说等她七年,到时候来娶他,王力宏当时也是礼貌的点点头。不料这位女粉丝信以为真,无法自拔,一直幻想着是王力宏的妻子。(人民网)

  追星这种现象在中国虽然很常见,但却是很可笑的,这些粉丝的行为“疯狂”甚至到了“变态”的境界,前有粉丝为了刘德华不顾父母,执意只为见到刘德华,近有粉丝跟踪萧敬腾,甚至做出暴力行为。偶像之所以为偶像,就是一个榜样,我们在他们身上应该看到他们的优点,去学习,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而并不是只看到他们聚光灯下的光芒,在乎他们的长相、身材这些外在的东西。就算再怎么痴狂,偶像也是偶像,他们是舞台上的明星,粉丝是粉丝,有自己的生活,你了解不到偶像的私人生活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空间,平时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无谓的去打扰,这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偶像的一种伤害。

  追星是个人行为,别人本无权干涉。但若是因为追星而破坏公共秩序,甚至威胁到了别人的生命安全,就是典型的规则意识匮乏。据新闻爆料,王嘉尔在去机场的路上时,有疯狂的私生粉跟着黄牛追车,导致车子追尾急刹车,王嘉尔腰部受伤。因为个人的疯狂追星行为不仅给公共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更给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了莫大的隐患,若是一旦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再多的后悔和眼泪都无济于事。

  从中国粉丝追捧明星的“疯狂”现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一些没有度的粉丝,在某些方面素质不高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大多数追星族还是青年人,有些还是未成年人,其中都以女性居多。未成年的心智还未完全成熟,容易受到一些外在东西的蛊惑,尤其是女生,大都控制力不强,对各种明星都有一种期待心理,希望自己也是聚光灯下的一员,抱着这种心理就希望与自己的偶像有更多的接触。所以家长在管教孩子时就应该足够上心,而不是为了提供给孩子良好的生活环境就放任不管,这其实比缺少金钱物质的东西还要失职,父母为孩子提供衣食无忧的生活天经地义,但首先是在把孩子的各方面素质教育好的前提下。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有自己认识事物的能力,要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长负责任。

  疯狂追星破坏公共秩序不仅是对个人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他人的极度不负责。引申来看,这也侧面体现出当今社会一部分人的病态价值观。在个人诉求的前提之下,任何的公共安全都会被忽视,这是人性“自私”的一面。并且,这在当下越来越崇尚“自由”的语境之下,被愈发的放大。笔者认为社会在这方面也应该制造一种空间,对这种现象有一个度去维持。而电视电影人,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在新世纪的描绘者,在对自身工作完成的同时,也应该引导自己的粉丝正确对待自我,生活在这个大世界里,就要过自己的生活,活出自我。追星,在一个适度的空间内,不疯狂,适度就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