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共享单车如何文明“共享”

发布时间:2017-12-04 15:46:5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以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问题著称的共享单车,忽如一夜风沙,铺满了全国大城小市。资本市场的纷纷加注,生产企业的不计其数投放,共享单车队伍的发展、壮大简直令人猝不及防。然而,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的同时,共享单车从面世之初就饱受诟病。

  在武汉,各个地铁口、公交站台、大中小学门口,甚至是小街小巷里,我们都能看到红的蓝的黄的共享单车。与公交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停车方便,无需到指定地点停放。然而,也正是这种“无桩”停放,严重助长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鲜艳的红色、明亮的黄色、清新的蓝色,本应该整齐划一的摆放,成为武汉这所文明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却变得刺眼:停马路边的,有压盲线停车的,还有将车推倒在路边的;公交站台,有随意倒在车道上的,还有停在绿化带里的等等,各种不雅景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这些现象显然与武汉这座文明城市的初衷背道而驰。

  文明,见之于一举一动。那么在文明城市,共享单车如何文明“共享”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引导广大市民规范骑行、有序停放,做到这一点,既能提高共享单车管理能力,也有利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城市形象。近日,由合肥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共同拍摄的公益视频“共享单车文明出行”正式向社会发布。该视频结合共享单车运营团队日常所发现骑行和停放问题,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现场演示了非机动车(共享单车) 出行的相关要求,特别是对容易发生骑行危险的通过十字路口、左右拐弯、载人带物等等走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对非机动车(共享单车) 的规范停放,如何避免占压盲道、如何规范有序等等均做了明确的说明。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十分值得借鉴。

  另外,除投放公益视频,还可以结合“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吸纳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各个工作阶层的人们,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对不文明的停放行为及时劝导,对乱停乱放尤其是侵占盲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道的共享单车进行了适位归放,对倒伏的车辆进行了扶正,以正面引导市民使用共享单车。

  城市文明靠大家,每一个市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汇聚在一起,就是城市的大文明。武汉能蝉联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个武汉人的努力。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到文明“共享”,这样,共享单车才有可能骑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