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呼死你”害民,监管岂能束手无策

发布时间:2017-12-06 08:50:37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多位市民遭遇恶意电话软件“呼死你”的骚扰,被骚扰者平均每15分钟左右就接到不同地区的号码来电,更有甚者,7天时间里竟接到了3000多个骚扰电话。(12月5日,中国网)

  “呼死你”软件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设置追呼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或手机号码。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呼死你”软件的定向追呼功能,对无辜群众的电话号码进行强烈干扰,造成手机、电话无法使用而被迫停机。

  显然,犯罪分子利用“呼死你”软件的目的,一方面来看是恶意骚扰机主,干扰群众正常生活;二是勒索钱财为目的,如果不给钱就“呼死”机主,给了钱财就不“呼死”;三是犯罪分子伺机进行诈骗,让机主蒙受更大损失。不管哪种目的,使用该软件扰民、坑民、害民就是赤裸裸的违法犯罪行为。

  “呼死你”软件及幕后黑手作恶多端,然而对于该软件的监督管理,各方却束手无策,让网络监管失灵,让无辜群众很受伤。首先来看,“呼死你”软件在网上泛滥成灾,被犯罪分子兜售,别有用心的人给钱可买,花钱可攻击任一号码;其次,电话运营商表示“‘呼死你’作为外挂软件,不在电话运营商可管控范围之内,只能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拦截”,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第三我国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至今未针对这类外挂软件明确出台有关限制性文件或规定,造成打击此类犯罪分子力度不够;第四,市场管理部门未制定明确规定。在网络销售环节,其经营行为只要办理了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就不属于违法,让犯罪软件明目张胆销售、到处祸害群众。

  也就是说,目前法律无明文条款限制“呼死你”外挂软件,对电话运营商失责行为无法处理,对犯罪分子打击不够,对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无法保护,“呼死你”软件俨然成了艾滋病一般的“绝症”,在法治社会还有如此咄咄怪事,应是法治之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群众受到不法分子的伤害,就是法治必须纠正的重点。对于电话通讯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加大打击力度,遏止犯罪行为、打击犯罪分子,让人民群众有更满意的法治获得感,这也是新时代法治要义和价值所在。

  “治乱象用重典”,对于顽劣的“呼死你”外挂软件,监管不能再束手无策,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的通讯合法权益。

  其一,建议国家工信部立即制定相关规定,建议相关立法部门立法,从法治的高度着手,对此类作恶软件、网络犯罪行为、网络犯罪分子(包括黑客)、失责企业、失责部门要制定严厉的法律制度,作为依法追责的明文规定。

  其二,建议有关部门立即采取“净网行动”,对于违法犯罪分子挂出的“呼死你”外挂软件,要彻底清理,并顺藤摸瓜找到犯罪嫌疑人,依照相关法律条款予以打击,并没收非法所得。

  其三,建议市场管理部门协助公安、工信等部门,加大对网络销售产品的严查,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及用于违法犯罪的软件工具。

  其四,建议由国家财政出资,相关科研部门出人力,着手研制相关保护软件,对类似作恶软件进行屏蔽,让消费者不再受害。

  其五,建议责成电话运营商,立即升级网络通讯设备,隔绝网络无良电话,并根据市民报警,协助公安、工信、网信部门追踪“呼死你”软件源头,协助警方打击新型网络犯罪。

  一言蔽之,“呼死你”软件危害民众,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而法律、监管各方基本上还无动于衷,令人着急。为此,笔者以为,负有监管职责的各方应紧急行动起来,从法治、物防、技防、市场管理、联合打击、失职追责等角度着手,倒逼各方履行监管职责,开展常态性的联合打击行动,重拳“砸碎”“呼死你”犯罪软件、“砸断”幕后黑手,营造新时代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打造民众更加幸福舒适的生活环境,构造更加利国利民的法治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