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甫祥:小学延时放学是教育回归本位之举

发布时间:2017-12-12 15:15:56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该局近期将出台文件,小学学生将延时至下午6点放学,缓解家长上班接孩子难痛点。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学生放学时间一般都在下午3点半到4点,目前正在考虑将学生留在学校至6点。(12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但凡有小学生的家庭,都深知每天接送孩子的不易,尤其是下午不到4点就放学,实在让身为上班族的家长们左右为难,因而长期为社会所诟病。故而,成都市各小学即将实行的延时放学,无疑深得民心,可谓众多小学生家庭的福音。

  值得点赞的是,成都市同时对延时放学的实施,规定了若干限定性条款。除了明令禁止学校在延时时间段上课外,还要求此时段只能以阅读、天府文化、艺术、科学、音乐等兴趣小组模式开展活动,并表示将以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模式实施监管。

  不难看出,成都市的此项变革,其意义并非只在于便民。譬如,先前小学生一贯早早放学,身为上班族的父母显然不可能天天溜号去接,其结果便是诸多托管班应运而生,其中自然混入了相当部分并不具备资质的“忽悠班”。前段时间此类“忽悠班”之所以频发事故,原因正在于此。显然,延时放学的推行,除了家长们所在单位皆大欢喜外,更是对这类“灰色”托管机构的“釜底抽薪”。

  再如,现今的小学教育,除了某些试点小学及特色小学之外,通常是按部就班完成教学大纲的内容,并不太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而一旦小学将此纳入教学范畴,无疑有利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而这正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涵。

  同时,社会上各类课外兴趣班也将面临“大洗牌”。原因很简单,基于小学生在校内接受了基础性的兴趣培养,显然不会再对校外的兴趣班“照单全收”,也就必然让某些资质平平的课外兴趣班难以为继。也就是说,对于众多课外兴趣班而言,除非体现优质元素,以吸引孩子深造外,似并未其它出路。

  当然,成都市相关条款中关于学校可以“购买服务,让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参与”的意向,可以视为社会课外兴趣班的一个机遇,但前提无疑是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实际上,通过引入择优选择的竞争机制,让社会的课外兴趣班“优胜劣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引导社会办学力量有序规范运行的效果。

  此外,成都市关于“延时段组织兴趣小组活动不额外收费”的承诺,也值得大书特书。众所周知,眼下学生家庭的教育支出,很大部分是用之于课外班。就如兰州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所说,孩子上了四个科目的“一对一”补课班,一学期下来费用接近3万元。可以想见,大多数小学生若在校内既能接受多种兴趣爱好的培养,且不额外支出任何费用,势必有效降低相关家庭的教育成本,可谓皆大欢喜。

  由此可见,成都市的此项举措,实际上是教育回归本位之举,看似“微动作”,实则“大手笔”。倘若此项规定能够长期持续且不走样地实施,显然有利于革除现存的某些教育弊端,并对各地的小学教育具有导向性的示范作用。若能如此,实在是孩子之幸,教育之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