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小学6点放学”彰显人文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13 08:42:19来源:荆楚网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成都将开展小学延时服务,初步考虑,小学“放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主要针对有需求的家长,届时可自愿报名。(12月12日《人民网》)

  成都此次开展小学延时服务,意味着历时多年的下午3点半至4点半放学的现状将改变。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

  “小学6点放学”无疑有着紧迫的现实需求。目前小学放学时间,一般在下午3点半,对于身为上班族的父母来说,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小学放学的时间,恰恰是自己正常上班的时间。而如果要自己接孩子,就必须得请假,但是请假并非长久之计。这给家长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如何纾解“三点半难题”给家长带来的烦恼?成都做出了大胆的尝试,通过开展小学延时服务,针对有需求的家长们,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缓解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初步考虑,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对于饱受“三点半难题”困扰的家长而言,再也不需要为上班请假接孩子而苦恼了,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可以说,“小学6点放学”的延时服务模式,无疑是一剂的良方妙药。

  更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在学校享受延时服务的内容,以特色教育为主,满足孩子学习特长的需要,可以由学校的师资完成,也可以请一些校外的机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延时服务既不增加额外的费用,又能满足孩子全面发展及个性化需求,受到家长热烈欢迎自在情理之中。正如市民黄女士所说,孩子如果在学校里,由老师帮忙带着照顾,安全有保障,哪怕缴点钱也是可以的。

  当然,推行“小学6点半放学”的延时服务模式,必然会增加老师的工作负担,而目前的情况是,无论师资、设施还是经费,都受资源不足的制约,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良性运转,也是相关部门必须面对的课题。惟有未雨绸缪,合理安排,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这方面,尤其需要政府的主导,在财政上予以倾斜,确保教师额外付出的劳动也能得到应有回报,这是该项举措良性运转的前提,不然就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延时放学的服务模式,秉承“为家长解忧,对孩子负责”的思路,生动体现了教育的兜底责任,不仅让家长放心,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彰显满满的人文情怀。希望成都延时放学的服务模式,能给其他地方带来思考,让更多家长远离“三点半难题”带来的苦恼。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