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中小学期末考试要答辩,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18-06-01 16:36:03来源:荆楚网

  5月30日,为切实提高学生未来竞争力,南山区教育局发布《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指出,从本学期始,南山区中小学学生评价全面改革,打破传统一纸试卷“论英雄”的状态,学生评价分为期末卷面测试、过程性评价和学科综合展示评价三大部分。其中,学科答辩先行试点,在4-8年级每个年级指定一个学科,学生每人答辩3分钟。(5月31日澎湃新闻)

  说到答辩,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大学的毕业答辩,而深圳南山区4-8年级的学生们提前感受了答辩。在改革《意见》中,将期末卷面测试、学科综合展示和过程性评价三项成绩以7:2:1的比例进行计算,总分值为100分,考试卷面成绩占比下降,学科综合展示的“答辩”占至两成。这给明确地学生们灌输了考试分数不是人生成功唯一指标的思想,综合素质的发展才应该是教育的方向,这样的改革值得推广。

  答辩的过程需要学生完成语言表述,大胆展现自我;答辩的前期准备是对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考验,需要学生对内容充分了解。很多学生会有羞于表达的情况,更多地是因为缺少表达的机会和平台,而答辩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用三分钟的时间表达自我,不仅可以增强自信,训练学生个人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主动脑能力,更是让学生在答辩过程中更好的领悟学科知识。

  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表达能力差”的报道经常出现,“词不达意”“缺少逻辑”“不会总结”等问题是大学生身上的通病,这很大程度上与大学前的教育有关。在基础教育的中小学阶段,学校对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不高,当学生需要自主思考、语言表达等能力去解决实际的问题时,他们可能面临窘迫的局面。因而,从小就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逻辑思维、自我思考的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十分重要,在中小学开设学科综合展示答辩,是对学生和未来负责的做法,值得推广。

  在中小学考试中设置答辩,这与清华大学开设的《写作与沟通》课程不谋而合,目的都是让学生更好地接轨人生。清华大学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写作与表达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其实是在亡羊补牢,但从中能了解到,在基础教育阶段语言表达培养的缺乏,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影响。

  未来社会充满竞争与压力,而善于表达、逻辑缜密、批判性强的学生更具竞争力,深圳南山区中小学学生评价改革,打破传统一纸试卷“论英雄”的状态,期考添加答辩环节,全方面考察学生的能力,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值得推广。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梁钰沁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