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别直接把未成年人直播当成“洪水猛兽”

发布时间:2017-12-15 16:04:4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直播平台疑似有未成年人脱衣、露体直播。随后,该直播平台承认平台确有失误,并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也有人警告说,现在的网络直播生态完全是“少儿不宜”,未成年人最好远离网络直播,不但不能参与直播,最好连“吃瓜群众”也不要当。总体来看,一些知名直播平台有相对比较严格的认证审核程序,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无法进行直播。不过,仍有不少直播平台的认证门槛较低,没有对年龄进行特别限制,直播间里也不乏低俗内容。(12月14日 法制日报)

  未成年人脱衣、露体这种很明显触碰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甚至涉嫌违法的直播内容能够出现,对于平台而言,就是自我规范与监管的缺失,也凸显了其在道德与法律方面的红线意识不强。正确的解决途径就应该是在意识和具体监管行动上进行“两手抓”,进而倒逼平台直播内容的清朗化和健康化。

  可该平台在承认错误后,竟然把矛头指向了对“未成年人直播”的全面禁止,这好像打错靶子了吧?进一步说,这就是不分青红皂白,不顾前因后果的粗暴性举措,将“未成年人直播”这一整体现象当成洪水猛兽,直接拒于心门之外,那些跟着警告“最好连吃瓜群众也不要当”的人也是如此。这样的谨慎既盲目,又难掩过度之实。其实,他们是在过分抗拒的原始心理驱使下,进而陷入了自我臆测的认知误区之中,这是他们认识浅显的表现。还有,他们更没有认识到,如此判断,不仅是“路径走偏”,甚至还可能产生“乱上加乱”的坏效果。

  怎么讲呢?首先,某一个平台出现了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关于未成年人的负面直播,还有就是,现在的网络直播生态确实对未成年人有一些不好影响。这些都是现实,不过要明确的是,这些只是“未成年人直播”这一整体现象中的一部分,只不过其的属性是“坏”的,但不要忽略,有“好”属性的部分也存在着。

  现在,可以通过对“这一坏部分”的规范和改造来让整体焕发新的生机,而不是直接否定整体来剔除坏的部分。否则,就无法遮蔽“假性因果”的现实谬误,让问题和举措的对接陷入一个坏循环当中,难以自拔,进而干扰事物的正常发展状态,遏制规范性的进步。

  往实际和实在了说,对未成年人直播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禁止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这样的禁止根本无法真正规范未成年人直播那些乱象,即使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用户的直播权限,那未成年人只要想进入,用父母的信息注册或者网上随便搜索注册需要的成人信息就可以了,更何况现实中还有那么多放任不管的小平台。

  退一万步讲,就算平台能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那也不过是表面功夫,因为在现在这个直播产业化的时代,想真正将未成年人拒之门外,也是扯淡。也就是说,“一刀切”禁止的效果堪忧。不仅如此,“一刀切”以后,未成年人直播好的一面会被遏制,比如那些艺术、学习等积极向上的直播内容,可坏的一面仍在暗地里滋生,进而反噬整体。这样的状况,怕才真正是对未成年人的毒害吧。

  我们要明晰,越将未成年人直播当成“洪水猛兽”,其就越可能真正成为“洪水猛兽”,直到难以控制。所以,在意识层面上,不妨对其宽容以待。当然,这里的宽容不是纵容,而是要求相关方不要将其一棒子打死。倡导好的那面,对坏的那面强化监管,严苛规范,进而形成细化的制度和法律。

  还有,在具体过程中,平台和监管部门等方面要从细节发力,既要把平台整体搞清朗,给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直播环境,避免中伤未成年人,更要用实际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对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产生好的导向,让道德为之托底。这也算是与事物正常的发展规律相契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