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直播平台要谨防“踩线”

发布时间:2018-04-04 08:53:47来源:荆楚网

  近日,“未成年妈妈”、“最小孕妇”等直播内容,再次将直播平台推到舆论风口。在火山、快手等多个平台上,都可看到与“未成年妈妈”等有关的视频,一些视频还被平台标注为“热门”,置于界面醒目位置。对此,直播平台表示已关闭了相关视频的关联推荐功能,并将对视频发布者进行封号处理。(4月3日央视新闻)

  直播内容涉低俗甚至涉黄涉暴,使直播平台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争议。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监管下,平台中打色情“擦边球”的内容已少了很多。然而,平台环境的净化,却使那些靠低俗内容牟取利益的人没了牟利空间。色情“擦边球”越来越难打,于是便有各种各样的低俗内容充斥平台,“未成年妈妈”就是其中的典型。

  “初二叛逆期生下他”、“14岁拥有了我的小可爱”、“对当初早恋不后悔”……视频中那些抱着孩子或挺着孕肚的“未成年妈妈”们,令人心疼,更令人愤怒。未成年生子,乍看上去好像很勇敢、有担当,实际上完全是对“未成年”、“叛逆期”的歪曲解读,严重扭曲了正确价值观,极易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有些“妈妈”甚至未满14岁,若其怀孕生子属实,那么孩子的父亲就已然触犯了法律。这样的事情骇人听闻,令人触目惊心。

  这些“未成年妈妈”究竟真的只是单纯地在做直播,还是背后有人操纵,故意作秀?新闻报道暂未对此给出明确答案,但无论“未成年妈妈”的背后是否有推手,视频发布者和直播平台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视频发布者拿“未成年妈妈”的话题为噱头博眼球、赚播放率,自以为掀起了热门话题,全然不顾这一话题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对这些视频过于“宽容”,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这样的行为该管、该罚,更该明令禁止。

  直播平台发展至今,打过很多“擦边球”,也不同程度地踩过许多次红线。如前段时间曾引发关注的“直播销售”现象,卖家通过直播平台展示商品制作过程,但其所售商品缺少制作和经营许可,商品安全性缺乏保障。再如今年年初曾红极一时的“直播答题”,看似是知识变现的极好方式,但大量的商业元素使“直播答题”的本质变了味儿。对于这些新兴事物,直播平台的确该多些包容和鼓励,毕竟只有兼收并蓄才能促使网络文化不断繁荣创新;但包容绝不等同于无下限、无底线。道德和法律红线是绝不能触碰的“电网”,违背“三观”的内容也必须坚决抵制,平台更不能单以经济效益为发展目标。

  其实,直播平台中并不乏能吸引眼球的优质内容。例如,运动健身、美容护肤、烹饪技巧等直播内容就新奇而不失意义。直播平台何不将这些优质内容做大做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呢?只有坚守底线、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以传播优质内容为己任,平台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才能使更多网民在网络中获益。

  来源:荆楚网

  作者:艾琳